EN
https://www.gov.cn/

一個凝聚人心、務實幹事的報告——國務院研究室有關負責人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2021-03-06 07:5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的一年極不平凡,今年恰逢重要時間節點——“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對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工作進行了回顧,概括了“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和“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提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宏觀政策取向,部署安排了全年的重點工作。

“我們參與了報告起草的相關工作,今天聆聽總理在人民大會堂作報告,備受鼓舞,感到報告確實是一個實事求是、務實幹事的報告,是一個凝聚人心、增添士氣的報告。”在國務院新聞辦當日舉行的吹風會上,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黨組成員孫國君就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進行了解讀。

GDP增速目標緣何設為6%以上

經濟增速目標是各界最為關注的內容之一。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去年並沒有設定GDP增速目標。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設定為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這一目標設定有何考慮?

孫國君介紹,提出GDP增長6%以上的目標主要考慮到從去年二季度開始經濟數據不斷轉好,預計今年經濟整體保持平穩運行。同時,這一設定也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確定今年GDP目標的時候,不僅要考慮今年情況,也要統籌考慮明後年發展的需要,盡可能做到預期目標不要在年度之間忽高忽低,能夠保持長期的平穩。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釋放什麼信號

除了備受關注的GDP增速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以及居民收入穩步增長。

“居民消費價格直接關係日常生活,影響基本民生。保持CPI總體平穩,是宏觀調控的重要目標,也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重要標誌。去年中國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5%,明顯低於3.5%左右的預期目標。”孫國君表示,從今年情況看,綜合考慮價格翹尾因素和新漲價因素,將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的預期目標設定為3%左右,比去年預期目標有所下調,説明政府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對較低的水平。近年來,糧食生産連年豐收,農産品供應有保障,加上生豬産能基本恢復,有利於物價保持穩定。

就業目標1100萬人能否實現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郭瑋坦言,實現這一目標並非易事。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城鎮新增就業目標是900萬人以上,實際上是一個非常高的要求。為完成這一目標,中央把就業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加大了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工作力度。各地方有關部門圍繞著穩就業、保就業,出臺了不少政策。隨著經濟恢復、政策落地見效,就業形勢逐步恢復,超額完成了就業目標。”郭瑋説,“今年就業形勢依然嚴峻,高校畢業生就有900多萬人,所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繼續把穩就業放在重要位置,明確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

金融風險如何更好防範化解

回看剛剛過去的2020年,儘管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三年攻堅戰已經收官,但針對未來金融風險的化解是否要進入持久戰等問題,仍為業內關注的重點。

孫國君表示,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經過集中攻堅,一批重大風險隱患得到有效處置,金融風險處置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金融風險趨於收斂、總體可控,金融秩序明顯好轉,金融運行更加穩健。但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多變,金融領域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

孫國君進一步表示,要堅持底線思維,毫不鬆懈地防控各類金融風險。一是完善風險處置工作機制,壓實各方責任。具體説就是壓實金融機構及其股東、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門的責任;二是著力防範化解中小金融機構風險,多渠道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強化公司治理;三是完善債券市場法制,穩妥處置企業債務違約風險;四是繼續化解存量風險,提高預見預判能力,防範增量風險,嚴密防控外部輸入性風險,健全風險處置長效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未來疫情防控怎麼做

“此次疫情是一次大戰、一場大考,我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最大限度地保護了人民的健康和安全。”郭瑋介紹,按照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針對下一步疫情防控,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優化常態化防控措施,重點在科學精準上下功夫。儘量減少疫情防控對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影響,對風險較大的人員和場所要加強檢測,努力做到主動發現。

——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做好能力、物資儲備。確保一旦出現疫情,快速劃定管控單元,開展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醫療救治等。同時要防止出現“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問題。

——有序推進疫苗研製和免費接種。目前已有四個疫苗附條件上市,下一步將繼續加大疫苗研發攻關力度,做好疫苗生産調度、全鏈條監管、規範接種工作,保證疫苗質量和接種安全。同時,要加強對病毒變異的監測與研究,加快特效藥物和治療辦法的研究,提高救治能力。(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