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GDP增速如何設定?宏觀政策怎樣定調?鼓勵創新有何實招?——國務院研究室有關負責人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2021-03-06 0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GDP增速如何設定?宏觀政策怎樣定調?鼓勵創新有何實招?——國務院研究室有關負責人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戴小河 張辛欣 何宗渝

5日,政府工作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如何看待報告提出的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宏觀政策取向和重點工作部署?國務院新聞辦5日邀請了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黨組成員孫國君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

極不平凡的一年,極不平凡的成績

郭瑋説,過去一年,在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我們遇到了世紀罕見的多重嚴重衝擊: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給人們的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給經濟社會發展和各方面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困難。二是世界經濟深度衰退,這直接影響到我國對外貿易穩定和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三是國際形勢複雜嚴峻,不確定因素很多。

他表示,過去一年,我們取得的成績極不平凡。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率先實現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臺階。

“過去的一年,困難挑戰極不平凡,取得的成就極不平凡,大家的努力極不平凡,成就得來殊為不易。”他説。

GDP增速設為6%以上,有三方面考慮

孫國君説,今年提出GDP增速的預期目標為6%以上,有三方面的考慮。首先是經濟恢復的情況,預計今年的經濟總體上能夠保持平穩運行。其次是考慮基數的因素,從GDP數據上看,全年可能會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最後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在確定今年GDP預期目標時,不僅要考慮今年的情況,也要統籌考慮明後年,盡可能做到預期目標在年度之間不要忽高忽低,能夠保持經濟長期平穩運行。

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宏觀政策的配合。孫國君表示,宏觀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延續和優化去年的政策邏輯和著力點,不會急轉彎。

“中央財政、省級財政加大對市縣基層的財力保障。第一個是中央本級支出繼續安排負增長,而中央財政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7.8%、增幅明顯高於去年。第二個是今年將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意味著財力更快到達基層,這是對基層落實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力度的進一步加大。”孫國君表示,在減稅方面將繼續執行一些制度性減稅政策,對去年出臺的階段性減稅政策做一些優化調整。

孫國君介紹,經過集中攻堅,一批重大風險隱患得到有效處置,金融風險趨於收斂、總體可控。

突出創新重要性,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

“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是系統工程,需要久久為功。”郭瑋認為,在創新方面,突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強基礎研究、用市場化機制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三個方面。

“基礎研究是一個慢變量,必須要踏踏實實去做,要創造條件讓科學家把冷板凳坐熱。”他説,在加強基礎研究方面,有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完善對科研人員科技成果的評價和激勵機制等一系列政策。

“報告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政策,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也就是説,企業研發投入可以2倍計入成本,在企業所得稅方面得到更大優惠。”他認為,這旨在激勵企業增加科研投入。

廣泛徵求意見,回應各方關切

孫國君介紹,報告起草過程是一個集眾智、匯眾力的過程,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不斷地對報告作出修改完善。

報告稿經過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並修改後,按程序印發相關單位,大範圍徵求意見和建議,梳理出上千條意見。

此外,通過媒體平臺,社會各界包括廣大網民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比如,中國政府網聯合21家網絡媒體平臺,第七次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該活動累計收到建言近百萬條。

同時,在報告起草過程中,也高度關注社會的焦點和熱點問題,對一些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組織調研了解各方面情況,提出政策建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