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2021-03-08 08: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高鴻鈞委員表示,回望“十三五”,我國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奮進“十四五”,要圍繞科技自立自強的目標,逐步建立更加符合國家發展戰略需求的國家創新體系。

“從國內看,當前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不斷強化創新第一動力,才能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從外部環境變化看,依靠科技自立自強,才能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高鴻鈞委員建議,“十四五”時期,要瞄準集成電路、人工智慧、量子信息、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

“中科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將以科技自立自強為目標,力爭通過5年時間,攻克一批重大基礎科學問題,突破一批制約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的關鍵核心技術,取得一批世界一流的原創性成果。”高鴻鈞委員説。

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于旭波代表説,機床作為工業母機,事關裝備産業發展和製造強國建設。集團近年來把發展高端機床裝備作為第一核心主業,擔負起國家機床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任務,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于旭波代表建議,“十四五”時期要充分發揮行業領軍企業的引領支撐作用,聯合機床企業、科研機構及産業鏈上下游,建立創新鏈、完善産業鏈、穩定供應鏈,推動我國機床産業高質量發展。

基礎研究是創新的源泉。高鴻鈞委員説,“十四五”時期,要在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方面持續發力。同時要以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為牽引,積極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推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研究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記者 劉詩瑤 吳月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