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居民消費 提升消費層次

2021-03-08 08: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代表委員認為,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擴大居民消費,提升消費層次,使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成為一個可持續的歷史過程。

“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對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增強國內大循環主體地位意義重大。”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委員説,要緊緊圍繞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進消費與投資有效結合,實現供需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居民錢袋子更鼓,消費才更有底氣。河南信陽信銳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維政代表説,增加居民收入,一方面要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不斷提升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提高消費能力。

山東煙臺張裕集團董事長周洪江代表認為,進一步增強消費引擎的動力,需要打好組合拳,讓老百姓能消費、願消費,“比如葡萄酒産業,相關部門要繼續加強行業監管,優化消費環境,企業也要增加優質供給,生産出讓消費者更滿意的産品。”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健康、文化、旅遊、體育等服務消費。“服務消費需求潛力很大,挖掘的關鍵在於提高供給水平、增加有效供給。”四川省巴中市市長何平代表説,打造服務消費新增長點,要圍繞“新”字下功夫。巴中市把文旅康養作為主導産業,推動文旅消費全面升級,“十三五”時期,全市接待遊客超過1.4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192.65億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進口。這有利於豐富國內消費選擇,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元化、差異化的消費需求。”高融昆委員説,上海海關將持續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更好服務於擴大內需和構建新發展格局。

農村市場潛力巨大。周洪江代表説,進一步擴大農村消費,要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健全和發展農村商業網點,降低市場物流成本。此外,還要規範農村市場,打擊假冒偽劣産品,提升農村消費品的供給品質,讓更多農村消費者放心消費。(記者 王珂 顧仲陽 肖家鑫 史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