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 中國保市場主體有何考量?

2021-03-08 21: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力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這一表述受到廣泛關注。

此前一年,政府工作報告談及保市場主體時也曾以“青山”作喻,強調要“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從“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中國持續出招讓市場主體安心經營、輕裝上陣,折射出三大考量。

——大局觀

作為經濟運行中最基本的單位,各類市場主體既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也是承載居民就業的主要領域。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中國經濟未來。正如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百多安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海軍所説,只有讓市場主體活力迸發,才能有效增加供給,促進消費升級,不斷釋放內需潛力,為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形成新發展格局提供持續動力。

去年以來,中國圍繞市場主體的急需制定和實施宏觀政策,7批28項減稅降費政策新增減稅降費規模超過2.6萬億元人民幣,力度可觀,效果顯著。

據統計,2020年全年,中國新登記市場主體2502萬戶,日均新登記企業2.2萬戶,年末市場主體總數已達到1.4億戶。

觀察認為,隨著市場主體平穩運轉得到充分保障,尤其當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緩過來、轉起來,中國經濟復蘇動力將更加強勁。

——連續性

隨著中國經濟運行回歸正軌,出於可持續性考慮,部分階段性紓困政策面臨退出。但大量市場主體從疫情中恢複元氣、增強活力,仍需要幫一把、扶一程。

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回應了市場關切,強調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

例如,中央財政將為市縣基層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時有力的財力支持。制度性減稅政策也將繼續執行,同時對去年出臺的階段性減稅政策做了優化調整。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今年財政政策通過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建立完善直達機制等方式,延續了對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支持。

同時,報告也納入了更多對防風險的考量,包括不再發行特別國債,適度降低赤字率、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溫彬稱,此舉將使政策可持續性得到有效保障。

——精準度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還需要讓更多真金白銀真正落進“中小微”的口袋。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今年務必做到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相關措施包括,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貸款再貼現支持普惠金融力度等。同時,引導銀行資金更多流向小微企業、個體工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認為,進一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等涉企重點政策措施,既具體又精準,讓企業深受鼓舞,有力提振了企業創新發展信心。

作為普惠金融工作的一線實踐者,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黨委書記趙應雲表示,農商行等中小金融機構要進一步解決好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問題。通過強化考核評價導向、擴大信用貸款比例、完善風險補償機制等手段,促進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有效增長,讓更多資金流向小微企業。(記者 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