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吹風會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 報告補充修改81處 37%涉及民生領域

2021-03-13 10: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日舉行吹風會,由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他表示,今年的報告共補充修改了81處,總體上看,修改內容涵蓋了代表委員提出的大部分意見建議。

孫國君介紹,與往年相似的是,修改意見主要集中在民生、科技創新、農業農村等領域。其中,對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等方面的補充修改近30處,佔全部修改條目的37%。

據介紹,《政府工作報告》在教育方面補充了8處,增加“加強縣域高中建設”“加強基礎學科和前沿學科建設,促進新興交叉學科發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完善終身學習體系”等內容;在醫療衛生方面,補充了“完善城鄉醫療服務網絡”“優化生育政策”“強化基層公共衛生體系”等內容;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增加了“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發展嬰幼兒照護服務”“加強無障礙設施建設”“加強殘疾預防”等內容,強調在推進智慧化服務中,要更好適應“老年人、殘疾人”需求;在社會治理方面,補充了“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強法律援助工作”等內容;在科技和産業方面,補充了“廣泛開展科學普及活動”“加強科研誠信建設,弘揚科學精神,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強調“優化項目申報、評審、經費管理、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努力消除科研人員不合理負擔”,增加了“促進産業鏈和創新鏈融合”“加強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完善標準體系”等內容;在農業農村方面,增加了“推進農業機械化、智慧化”“建設農業現代化示範區”“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加強對返鄉創業的支持”等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與去年相比,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建設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新熱點。孫國君指出,“碳達峰”“碳中和”成為今年的熱門詞彙,這方面的修改意見有31條,比去年多出一倍。對此,在報告修改中,補充了“科學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推動資源節約高效利用”“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等內容。

孫國君介紹,今年全國兩會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比照去年做法,主要通過視頻連線、會議簡報整理、熱線電話及移動端小程序等四種方式匯集並聽取意見建議。為了拓展代表委員反映意見的渠道,國務院辦公廳今年首次開通“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接收代表委員對報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見。

對於一些沒有採納的意見,又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孫國君説,一是有的建議涉及重要判斷和重大政策調整,需要黨中央反復研究確定,不是短期內可以決定的;二是有的建議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上升為政策,既要最大限度發揮政策的激勵效應,也要盡可能避免執行中存在的政策漏洞;三是有的建議希望對特定地區和行業給予特殊支持,將在今後實際工作中認真研究和採納;四是有的建議在報告其他部分已有相同或相近表述。對未在報告中直接採納的意見,已轉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和推動相關工作。

“報告提出的主要目標任務和政策,在修改時沒有調整。報告經全國人大審議通過後,關鍵是要抓好落實。”為確保這些政策措施和目標任務能夠儘快得到落實,孫國君表示,一是第一時間壓實責任。國務院將馬上召開常務會議,對報告提出的任務、措施,逐項進行分解,明確牽頭部門、參與部門、時限要求。報告在起草過程中,有關部門對提出的新政策已經有具體方案,特別是減稅降費等政策,將很快公佈實施。

二是結合實際推動工作。各地情況差別大,在政策落實過程中,要求地方因地制宜抓好落實。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同時,要密切關注形勢變化,對實施的政策進行調整完善,及時充實政策儲備,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三是發揚實幹苦幹精神。強化擔當作為,勇於推進改革創新,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推動發展的合力。(記者 郭靜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