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總理要求減稅政策要讓企業當年有感

2021-03-15 22:1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這是全國兩會結束後的首場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會議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38個方面44項重點工作分解到國務院部門和有關地方,明確責任和完成時限。

雖然今年前兩個月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不過相當部分的小微企業仍面臨不少困難,企業非常關注今年新增減稅降費政策何時落地。

對此,會議要求抓緊已確定的財政、金融、就業等宏觀政策落實。包括抓實抓細針對小微企業的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落地,儘快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政策,縮短結算期限等舉措,讓企業當年有感。

政府工作報告出臺了一攬子減稅降費新政。比如,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從此前的75%提高到100%等等。

製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新政引來不少企業家點讚,因為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意味著企業可以少交一筆企業所得稅,擁有更多資金投入研發,增強企業競爭力,也有利於激發社會創新。

不過按照現行規定,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部分需要按年度扣除,即在第二年1月至5月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才允許扣除,因此企業在明年才能享受這項新減稅政策。

全國政協委員江浩然在全國兩會期間向總理建議,將這項政策由年度扣除改為季度扣除,以緩解企業資金佔用壓力。總理當時回應稱,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研究這位委員提出的建議,“算筆細賬”,如果可行可以試點先行。

上述會議明確製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新政縮短結算期限,讓企業當年有感。這意味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部分有望在今年直接扣稅,緩解企業資金佔用壓力,利好製造業。

此次會議還要求,加快把擴大範圍後的財政直達資金落到基層,突出用於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

為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今年中國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一大特點是擴大直達資金規模,僅中央財政直達資金規模達到2.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1萬億元,基本實現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全覆蓋。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財政部要求全國兩會後下達的財政直達資金,省級財政部門在接到中央直達資金指標發文後30日內完成制定分配方案、報財政部備案、按財政部反饋意見下達預算的整個流程。

會議稱,今年保持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政府杠桿率要有所降低。

為了確保財政可持續性,防範風險,今年政府新增舉債總規模為7.22萬億元,相比上一年減少了1.2萬億元。政府新增舉債規模有所減,而今年機構普遍預計國內生産總值保持較高增速,政府負債率(債務餘額/國內生産總值)將相比上一年有所降低。

根據財政部數據,截至2020年底全國政府債務餘額46.55萬億元,政府負債率為45.8%,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線,風險總體可控。

此次會議強調,要抓緊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發展目標任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陳益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