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減稅降費精準“滴灌”中小微

2021-03-23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

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提質增效、支持市場主體?減稅降費是否保持力度,有哪些新舉措?市場主體將得到哪些紅利?就相關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專家學者。

多措並舉助企紓困

2020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多措並舉保市場主體,市場活力得到有效激發。特別是連續發佈實施了7批28項減稅降費政策,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2.6萬億元,助企紓困成效顯著。2021年,財政政策將如何繼續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

“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需要再幫一把。”《政府工作報告》和預算報告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並明確了一系列積極的財政政策措施:財政支出總規模比去年增加,重點仍是加大對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為市縣基層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時有力的財力支持;啟動支持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獎補政策;延長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等。

“由於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抗風險能力較弱,在疫情衝擊下,目前仍有不少企業處於恢復經營的週期之中。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明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支持政策,無論對於助企紓困,還是鞏固經濟基本盤都至關重要。”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減稅降費是穩企業、保就業,促進支持市場主體紓困和發展的重要舉措,市場主體十分關注今年會有哪些新舉措。“去年,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力度非常大,而且政策紅利直達企業,助力企業渡過難關。我們企業享受到階段性社保費減免等各種稅費減免逾500萬元,緩繳各種稅費逾1000萬元。目前不少企業仍然面臨困難和挑戰,很關注減稅降費政策能否延續。”西安立豐企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顏明日前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對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延長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優惠等部分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實施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對衝部分政策調整帶來的影響。

“減稅降費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宏觀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是宏觀經濟政策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的重要舉措。”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張斌表示。

精準調控有效減負

今年實施減稅降費的一大特點是,針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出臺了新的更加精準的減稅政策,體現出宏觀政策的精準調控。

“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受疫情衝擊最直接且量大面廣,目前面臨困難仍然較多,《政府工作報告》專門提出針對這些市場主體的減稅政策,對於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具有重要意義。”張斌説。

除了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延長部分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今年精準“滴灌”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政策主要包括兩項,一是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二是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

“這兩項政策既反映出宏觀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也體現出我國繼續加大對於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收優惠政策扶持力度。”李旭紅説。

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涉及的主要稅種,新的減稅政策將帶來哪些紅利?

首先,對於增值稅,之前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已經將小規模納稅人的起徵點調整到較高的水平,小規模納稅人的稅負大幅降低。“此次將起徵點由月銷售額10萬元進一步提高到15萬元,將會使相當規模數量的小微企業達到免增值稅的條件。”李旭紅分析。

這項新的減稅措施,對在四川都江堰市中心城區經營“鄧毛肚火鍋店”的鄧文玉來説,是名副其實的“真金白銀”。“我們火鍋店是個體工商戶,先前定額為每月13萬元,新政策將增值稅起徵點提高到15萬元,我大致算了下,每月相比疫情以前可享受4000多元的稅收減免,一年差不多節省5萬元的資金啊。”鄧文玉説。

其次,在企業所得稅方面,對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根據目前的政策其實際稅負已經僅5%,再減半徵收,意味著只有2.5%,這是一個較低稅負的水平。

浙江榮力智慧裝備有限公司是一家電工機械專用設備製造企業,去年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有力幫助公司應對疫情衝擊。“根據‘減半再減半’優惠政策測算,預計可節約企業所得稅2.5萬元。”公司財務負責人吳銘榮説,節省下的稅費將全部用於機器設備研發,推動企業科研水平再提高一個層次。

“今年我國繼續優化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尤其是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稅收減免力度,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馬海濤説。

優化服務落實落細

政策已明確,落實是關鍵。《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各地要把減稅政策及時落實到位,確保市場主體應享盡享。預算報告要求,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的決策部署,提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

“今年的政策目標更加著力於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確保市場主體應享盡享,同時政策力度向重點困難群體傾斜,體現了在新階段,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的必然要求,為開啟新征程提供堅實的財稅政策支持。”馬海濤説。

今年2月底,稅務總局以“優化執法服務·辦好惠民實事”為主題,在全國稅務系統啟動2021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把確保減稅降費優惠政策直達快享作為重要內容,精準聚焦納稅人繳費人的實際需求推出系列舉措。

比如,優化減稅降費工作機制,推動政策落實直達快享。抓實抓細延續實施和新出臺的稅費優惠政策落實,持續優化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的機制和做法,有針對性地解決影響政策落實的薄弱環節和堵點難點。

同時,增強稅費政策宣傳實效性。實行重大稅費優惠政策“一政一講、一措一談”,增強稅費政策和徵管制度解讀的及時性和針對性,特別是對於新出臺的重大稅費優惠政策,把政策講清楚、把流程説明白,確保納稅人繳費人懂政策、會操作。

值得關注的是,稅務部門著力提升優惠政策享受精準度。建立稅費優惠政策標簽體系,依託雲平臺大數據,主動甄別符合享受優惠政策條件的納稅人繳費人,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稅費優惠政策措施精準直達。同時,持續擴大稅收優惠政策資料備案改備查範圍,除增值稅即徵即退、先徵後退(返)、加計抵減以及自然人稅收外的其他稅收優惠備案全部改為資料留存備查,讓廣大企業享受減稅降費更加簡便易得。

“各項減稅降費政策要真正落到實處,進一步提高市場主體的獲得感,降低享受稅費優惠政策的成本至關重要。稅務部門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推動相關流程的持續優化,不僅有利於減輕納稅人繳費人辦理包括享受稅費優惠政策在內稅費事項的成本,而且也是建立現代稅收徵管制度、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提高政府經濟治理能力的內在要求。”張斌説。(記者 曾金華 李華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