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解讀《“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

2021-03-25 16:05 來源: 工信微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工信部通信〔2021〕34號,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為回應社會廣泛關注,推動政策加快落地,結合有關方面關注的問題,現對有關政策要點作出解讀。

一、《行動計劃》的出臺背景是什麼?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在全球深入發展,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在線教育、遠程醫療、遠程辦公等應用快速發展,各領域對網絡的依賴不斷增強,夯實網絡基礎設施成為各國共識。以5G、千兆光網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是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不可或缺的“兩翼”和“雙輪”,是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和承載底座,在拉動有效投資、促進信息消費和助力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5G和千兆光網建設發展。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系統佈局新型基礎設施,加快第五代移動通信、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建設”。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加大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力度,豐富應用場景”。工業和信息化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前期研究論證的基礎上,出臺了《行動計劃》,這是落實有關任務要求的重要舉措。未來三年是5G和千兆光網發展的關鍵期,《行動計劃》的出臺,對於統籌推進“雙千兆”網絡發展,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具有重要意義。

二、為什麼要推進5G和千兆光網協同發展,能給社會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如何推動二者協同發展?

以5G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能向單個用戶提供固定和移動網絡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帶寬、超低時延、先進可靠等特徵。千兆光網採用固定光纖連接,具有傳輸帶寬大、抗干擾性強等優勢,更適合室內和複雜環境。5G網絡具有靈活性高,方便易用等技術優勢。二者互相補充,互相促進。推進5G和千兆光網協同發展,從支撐宏觀社會經濟發展看,可以拉動有效投資,促進信息消費,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帶動生産和消費,在加快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從支持産業數字化轉型看,“雙千兆”網絡有力支持製造、交通、醫療、教育、港口等垂直行業應用市場培育,給傳統企業帶來生産方式、經營管理的數字化變革,催生諸多新模式新生態,帶動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各個領域的創新創業,為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注入新動力;從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看,“雙千兆”網絡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網絡更快了,能力更強了,連接更便捷了。在線會議、視頻直播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直播帶貨、線上銷售、VR應用豐富了人們的消費;在線教育、遠程醫療讓高質量的公共服務隨身可得,無處不在的高速網絡和快速發展的新業務和新應用正改變著人們的生活。

在推進過程中,一是網絡建設互促,千兆光網建設升級承載支撐5G網絡部署,5G網絡帶動千兆光網發展,推進我國加快建成新一代信息通信網絡,網絡發展保持國際先進水平;二是應用優勢互補,推進設施共享,産業協同,面向差異化場景,共同滿足不同行業、不同場景的差異化需求;三是業務融合創新,通過5G和千兆光網協同發展,帶動固定和移動網絡融合的業務模式創新,形成以建促用,建用並舉的良好發展循環。

三、《行動計劃》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行動計劃》結合網絡發展和産業現狀制定了2021年階段目標和2023年目標,提出了六個專項行動19個具體任務,分別從網絡建設、承載增強、行業賦能、産業築基、體驗提升、安全保障六個方面著力推動“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

實施“千兆城市建設行動”,持續擴大千兆光網覆蓋範圍,加快推動 5G 獨立組網規模部署,深入推進農村網絡設施建設升級,深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

實施“承載能力增強行動”,提升骨幹傳輸網絡承載能力,優化數據中心互聯能力,協同推進 5G 承載網絡建設。

實施“行業融合賦能行動”,創新開展千兆行業虛擬專網建設部署,推進“雙千兆”網絡應用創新,積極採用“IPv6+”等新技術提供確定性服務能力。

實施“産業鏈強鏈補鏈行動”,聚焦核心技術和標準研發,加速推進終端成熟,持續提升産業能力。

實施“用戶體驗提升行動”,持續優化網絡架構,著力保障網絡質量,不斷提升服務質量,確保用戶體驗逐步提升。

實施“安全保障強化行動”,提升寬帶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構築安全可信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做好跨行業寬帶網絡安全保障。

四、在推動“雙千兆”發展方面提出了哪些主要目標?

《行動計劃》從網絡部署、用戶普及、應用示範、産業提升和安全保障方面提出了未來三年5G和千兆光網發展的總目標,並以2021年和2023年為兩個時間節點提出了分階段發展量化指標。總體上,計劃用三年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能力。5G和千兆光網用戶加快發展,高帶寬應用進一步融入生産生活,典型行業千兆應用模式形成示範等。

五、在推動“雙千兆”網絡建設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

“雙千兆”網絡建設涉及網絡多個環節,需要從多個方面進行著力。

第一,“廣覆蓋”。一是持續擴大千兆光網覆蓋範圍。在城市及重點鄉鎮進行10G-PON設備規模部署,開展薄弱區域ODN改造升級等。二是加快推動5G SA規模部署。加快中心城區、重點區域等的網絡覆蓋,推進5G網絡在交通樞紐、大型體育場館、景點等流量密集區域的深度覆蓋。三是深入推進農村網絡設施建設升級。持續開展電信普遍服務,深化農村人口聚居區、生産作業區等重點區域的網絡覆蓋。按需逐步推動農村千兆網絡建設覆蓋。

第二,“強基礎”。一是提升骨幹傳輸網絡承載能力。按需推進骨幹網200G/400G傳輸部署,引導100G及以上速率超高速光傳輸系統向城域網下沉,鼓勵在新建幹線中採用新型超低損耗光纖。二是提升數據中心互聯能力。推動400G光網絡設備在數據中心互聯中的部署應用,推動SRv6、VXLAN和SDN技術的應用。三是協調推進5G承載網絡建議。推動5G前傳和中回傳網絡中大容量、高速率、低成本光傳輸系統建設,在城域接入層、匯聚層和核心層按需部署傳輸系統。

第三,“降本增效”。深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一方面,繼續深化行業內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另一方面,著力提升跨行業共建共享水平,加強與電力、鐵路、公路、市政等領域的溝通合作。

六、《行動計劃》首次提出了千兆城市的評價指標,具體包括哪些指標?在推進創建千兆城市方面有哪些考慮?

推進千兆城市建設,就是要統籌發揮城市的資源匯聚作用和市場主體的創新驅動作用,以評價指標為導向,引導各地5G和千兆光網發展方向,強化示範帶動作用,形成重點城市帶動、各城市競相發展的格局。2020年9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建設千兆城市”。《行動計劃》中,首次明確了千兆城市評價指標,主要從城市5G和千兆光網的網絡供給能力、用戶發展狀況和應用創新水平等方面進行評價。

一是在衡量城市“雙千兆”網絡能力方面。提出了千兆光網覆蓋率、10G-PON端口占比、重點場所5G網絡通達率和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4項量化指標,著力推進城市“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能力提升。其中,城市家庭千兆光纖網絡覆蓋是指具備用戶普遍千兆接入能力的10G-PON網絡端口能力情況,覆蓋的家庭數量按照基礎電信企業光分配網絡情況進行核算。城市10G-PON端口占比指10G-PON端口在所有光接入PON端口中的佔比,可以體現城市10G-PON網絡升級改造深度。重點場所5G網絡通達是指有5G網絡信號的重點場所,更好地滿足廣大用戶5G使用需求。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是指城市每萬人平均擁有的5G基站數量,可以客觀反映不同規模城市5G網絡對用戶的覆蓋程度和服務能力。

二是在衡量城市“雙千兆”用戶推廣方面。提出了500Mbps及以上用戶佔比和5G用戶佔比兩項量化指標,評價高速寬帶和5G用戶發展水平,促進用戶向高速帶寬遷移,形成網絡建設和用戶發展互相促進的良性循環。其中,500Mbps及以上用戶佔比指城市500Mbps及以上用戶佔所有固定寬帶用戶的比例,主要考慮到用戶開通500Mbps業務時,運營商網絡側實際就已經具備了千兆的接入能力,在推進過程中,既要推進網絡能力向千兆升級,帶動高速寬帶用戶的發展,又要考慮千兆業務應用的發展節奏,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引導用戶逐步按需向千兆遷移。5G用戶佔比指5G用戶佔所有移動寬帶用戶的比例,可以體現城市5G用戶的發展水平,衡量5G網絡的使用情況。

三是在衡量城市“雙千兆”協同部署的典型應用方面。設立了“雙千兆”應用創新指標,推動城市在垂直行業形成“雙千兆”網絡協同的典型應用,具備示範和推廣效應,從而不斷豐富“雙千兆”應用類型和場景,賦能各地經濟社會發展。

評價指標既要具有一定的門檻,也充分考慮了當前我國“雙千兆”網絡發展和應用水平,預計到2021年底,全國能夠建成20個以上的“千兆城市”;到2023年底,全國有超過100個城市可以達到“千兆城市”標準。

七、在推動行業融合應用發展方面,有哪些工作考慮?

5G和千兆光網分別採用無線方式連接和固定光纖連接,其固有連接屬性決定了技術特點各異。針對不同行業不同應用場景對網絡的需求,5G和千兆光網互相補充,互相促進。推進千兆虛擬專網建設,可以減少重復投資,充分採用公網資源向行業用戶提供滿足不同業務需求、安全需求、管理需求的虛擬專網,滿足行業差異化需求,推動應用協同創新,實現“雙千兆”網絡賦能行業變革和數字化轉型。

《行動計劃》提出了“行業融合賦能行動”,積極探索“雙千兆”協同應用創新。一是創新開展千兆行業虛擬專網建設部署。鼓勵基礎電信企業結合行業需求,在工業、交通等典型行業開展千兆虛擬專網建設。通過網絡架構創新、運營模式創新,服務行業發展。二是推進“雙千兆”網絡應用創新。聚焦信息消費新需求,聚焦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聚焦民生關切,加快“雙千兆”網絡在消費、工業、教育、醫療等領域的融合創新。三是積極採用“IPv6+”等新技術提供確定性服務能力。鼓勵基礎電信企業積極佈局和實踐IPv6+等新技術,具備為行業企業提供端到端網絡性能保障的能力。

八、在推動提升我國“雙千兆”産業水平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

近年來,我國光通信和5G産業快速發展,已經形成完整的産業鏈,光通信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全球領跑,整體技術産業優勢明顯。但我國“雙千兆”産業在芯片、高速模塊、器件等方面還存在短板,推動“雙千兆”網絡發展,需全面提升産業能力,實現我國“雙千兆”産業基礎高級化與産業鏈現代化。

《行動計劃》提出了“産業鏈強鏈補鏈行動”,一是加強核心技術研發和標準研製。加大在超高速光纖傳輸、下一代光網絡技術和無線通信技術方面的研發投入,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工作,形成我國技術核心競爭力。二是加速推進終端成熟,激發信息消費潛力。加速推進5G手機、各類5G終端成熟,減低終端成本,提升終端性能。推動支持高速無線局域網技術的家庭網關、企業網關、無線路由器等設備研發。三是加快産業短板突破,持續提升産業能力。芯片和模塊是關鍵基礎,也是我國産業發展的短板。加強5G芯片、高速PON芯片、高速光模塊的技術攻關,提升製造能力和工藝水平,推動我國信息通信産業自立自強。

九、在提升用戶網絡和服務體驗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

聚焦人民群眾在網絡使用、網絡服務等方面的關切,《行動計劃》從優化網絡架構、改善網絡質量、提升服務質量三個方面進行了部署,著力為廣大用戶提供高品質網絡體驗。

一是持續優化網絡架構。擴大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連接企業數量和流量交換規模,未來3年新增至少兩個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完善互聯互通體系。推動提升雲計算關鍵核心技術能力,推動MEC邊緣雲建設。推動CDN企業加強西部和東北地區CDN節點部署,實現互聯網內容就近訪問。

二是著力保障網絡質量。指導做好5G和4G網絡協同發展,通過頻率重耕和優化升級,提升網絡資源使用效率。開展多模基站設備研製和部署,保障廣大用戶在城市熱點地區、高鐵地鐵沿線等區域對不同制式網絡的使用需求。

三是不斷提升服務質量。督促基礎電信企業切實提升5G服務質量,加大對一線窗口的服務考核力度。嚴查“強推5G套餐”“限制用戶更改套餐”“套餐誇大宣傳”等行為,切實維護廣大用戶合法權益。推動降低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2021年再降10%。鼓勵面向農村脫貧戶、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推出專屬優惠資費,合理降低通信費用。

十、如何保障《行動計劃》落地見效?

《行動計劃》的落地見效,除了基礎電信企業、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等主體加大建設和協同創新力度,也離不開健康有序的建設發展環境。《行動計劃》提出了4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地通信管理局、各基礎電信企業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細化任務和責任分工。鼓勵發佈公共資源開放目錄,推動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公共機構等所屬公共設施向通信設施建設提供便利。二是強化部門協同。各地有關部門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強化聯合執法能力和執法力度,進一步做好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聯合整治、新建民用建築執行光纖到戶國家標準等工作的實施和監督。協調降低5G基站用電成本。三是提升監管能力。持續加強行風建設和糾風工作,切實維護用戶合法權益。引導加強行業自律。四是深化交流合作。標準化組織和行業協會等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開展國際對標,促進産業鏈企業進一步加強技術攻關和協同創新。加強經驗交流和推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