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勵企業創新 今年最大力度結構性減稅政策登場

2021-03-25 16:53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這一制度性安排,是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

“十四五”期間,中國將深入實施製造強國戰略。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增強製造業競爭優勢,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近日發佈的《製造業創新指數報告(2020年)》顯示,從2011年到2018年,中國製造業研發經費的投入強度從0.71%增長到1.23%;製造業研發的人力投入強度,從2.12%增長到3.57%。

但值得關注的是,2011年到2018年,製造業研發經費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的比重不升反降,略有下降。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強表示,這説明整個研發投入在製造業的增速低於全社會的增速。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此前建議,應協同激勵企業加大研發強度,擴大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範圍和比例。

國務院常務會新推出的政策確定,今年1月1日起,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當於企業每投入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研發費用,可在應納稅所得額中多扣除25萬元。

例如,某製造業企業,2021年度符合條件的研發費用金額為100萬元。如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可以扣除的研發費用為175萬元;如研發費用能加計扣除100%,則可以扣除的研發費用為200萬元。

賽迪智庫工業經濟研究所區域經濟研究室主任韓建飛表示,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十四五”期間以及從中長期發展來看,支持企業尤其是製造企業創新將是政策的主要著力點。

“中國之前就實施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所有企業均為75%,而此次在延續之前優惠政策的基礎上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有利於用稅收優惠機制激勵製造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增強企業的創新動力,也有利於強化製造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製造企業聚集”,韓建飛表示,同時也能為企業減稅。

國常會稱,實施這項政策,預計可在去年減稅超過3600億元基礎上,今年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這一制度性安排,是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

24日的國常會還明確了對小微企業金融支持力度不減,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中國現有4000多萬企業,其中95%以上是中小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去年以來實施的支持小微企業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即對地方法人銀行辦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給予激勵、對其發放小微信用貸款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對幫助小微企業渡難關、保就業保民生、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重要作用。

會議決定,在前期已將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延續實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延長實施期限到今年底。

韓建飛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中小企業面臨市場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等諸多困難。延長上述政策,能夠對小微企業再幫扶一把,更好發揮他們在穩就業中的重要作用。(文/劉育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