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惠企政策延續 鞏固市場信心

2021-03-26 10: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年底。今年1月,這兩項政策已經延續至一季度末。正在小微企業翹首以盼之時,政策“大禮包”及時送達,小微企業又迎“定心丸”。

小微企業規模雖小,但對宏觀經濟的帶動作用並不小。小微企業活,就業就多,經濟才活。數據顯示,小微企業支撐著就業的基本盤。目前,我國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超過1億戶,佔了市場主體的90%以上,貢獻了60%以上的GDP,成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更是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

今年以來,儘管我國經濟穩步回暖,主要經濟指標顯著回升,但經濟恢復的態勢還不十分穩固,內外部不確定的因素仍然較多。從宏觀經濟的主要指標來看,前兩月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雖高,但對於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來説,面對的可能是“宏觀上數字很好看,但微觀上日子很難過”的局面。

這是因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大多集中于第三産業,自身抗風險能力比較弱,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明顯。未來一段時間,疫情給小微企業帶來的影響可能仍將持續。從數據上也能觀察出小微企業當前的經營狀況:2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中,小型企業在臨界點以下,説明小微企業仍然面臨比較多的生産經營困難。

眼下,對小微企業再幫扶一把,將相關政策予以延期,盡可能繼續發揮它們對衝疫情負面影響的作用,顯得尤為必要。去年以來,這兩項政策工具,即對地方法人銀行辦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給予激勵、對其發放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對幫助小微企業渡難關、保就業保民生、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重要作用。將這兩項政策延期至年底,能夠確保小微企業融資的連續性,更好發揮他們在穩就業中的重要作用。

這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宏觀政策“不急轉彎”的具體體現。貨幣政策“穩”字當頭,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有利於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力度,幫助小微企業獲得更長的緩衝期,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穩定小微企業信心,有利於推動經濟穩中加固、行穩致遠。

年內,在這兩項政策工具延期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仍需要繼續強化政策引導,讓金融資源更多配置至小微、民營企業。在防控好金融風險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小微企業的無抵押信用貸款佔比。同時精準施策,讓科創小微企業、綠色小微企業、鄉村振興戰略中的農村新型經營主體等符合新發展理念的中小微企業,得到更多有針對性的融資支持。

從更長期來看,從根本上破解小微企業資金瓶頸,有賴於小微金融長效機制的建立。在推出階段性政策的基礎上,還需要從制度建設入手,真正激發各方服務小微的積極性,為金融服務小微企業創造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在金融基礎設施方面,應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推進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平臺建設,解決互聯互通和信息整合問題,優化信息收集、共享流程和查詢機制。在監管方面,應進一步完善金融機構考核、評價和盡職免責制度,建立健全敢貸、願貸、能貸、會貸的長效機制。此外,還須通過利率市場化等一系列改革,構建起多層次、廣覆蓋、可持續的小微金融生態,讓金融活水更多潤澤實體經濟的“毛細血管”。(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