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辦公廳 國家知識産權局辦公室關於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 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通知》解讀

2021-03-27 11:42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財政部、國家知識産權局(以下統稱兩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 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通知》(財辦建〔2021〕23號,以下簡稱《通知》),啟動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為更好回應社會關注,加快推動政策落地,現對有關政策要點作出解讀。

一、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的政策背景

根據《2019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數據顯示,我國國內有效專利實施率為55.4%,仍有大量專利沒有得到充分實施,研發投入損失、公共資源浪費現象不容忽視;而與此同時,我國企業仍有大量的技術需求亟需滿足。上述問題的成因複雜,既有專利結構問題,也有管理政策障礙、供需雙方信息不對稱等方面問題。專利結構問題,隨著經濟社會和科技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已經逐漸得到改善;管理政策障礙,隨著相關制度不斷完善已經逐步得到解決,例如2019年財政部對《事業單位國有資産管理暫行辦法》進行了修改,從國有資産管理政策上為包括專利在內的科技成果轉讓、許可或作價投資掃清了障礙。作為技術要素流動的重要載體,專利的轉移轉化對於優化創新資源配置具有重要意義。

在專利技術供給側,仍有大量專利價值亟待釋放。數據顯示,高校院所的有效專利實施率明顯低於企業,分別為13.8%和38.0%,但高校院所沒有得到有效實施的專利並非沒有市場。2019年,就南京某大學和上海某大學180件機器人領域的專利與廣州市176家中小企業進行了對接,有30家企業表達了購買、許可或與專利權人進行對接的意願。由此可見,尚有大量專利的價值沒有完全得到發掘。究其原因:一是專利信息利用程度低,專利導航分析不足,高校院所研發形成的專利與市場脫節,難以與企業專利技術需求高效匹配。二是專利交易對法律、技術、商務談判等方面的市場化運營服務依賴性強,需要相對較長的撮合交易、跟蹤服務和技術消化過程。

在專利技術需求側,中小企業獲取渠道相對匱乏。中小企業在科技人才儲備、研發經費投入等方面存在諸多短板。調查發現,相當一部分中小企業具有引進專利、與發明人合作等方式解決技術難題、升級技術水平的意願,但普遍表示難以高效獲得專利。中小企業出於保密需要,即使存在專利需求,一般也不願通過公開渠道發佈,更願自行檢索尋求合適的專利。但目前多數中小企業缺乏快捷高效尋求專利以及與專利權人、發明團隊對接的渠道,導致信息嚴重不對稱。總的看,我國現有的專利信息獲取渠道、專利技術供需對接服務暫時無法滿足中小企業的需求。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劇了供給、需求內部及供需之間的矛盾,獲取專利難度更大、成本負擔能力更弱,可謂雪上加霜。

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技術作為關鍵的生産要素,專利作為技術的主要載體,暢通技術要素流轉渠道,提高專利資源配置效率,對於促進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兩部門印發《通知》,啟動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利用三年時間,擇優獎補一批促進專利技術轉移轉化、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成效顯著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下統稱省),旨在進一步暢通技術要素流轉渠道,推動專利技術轉化實施。

二、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的工作基礎

自2014年起,兩部門啟動了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先後開展了建設知識産權運營平臺、培育知識産權運營機構、引導設立知識産權運營基金以及支持重點城市建設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等工作,還支持建設了一批區域和産業知識産權運營中心。

2020年,7個國家級知識産權運營平臺(中心)服務各類創新主體近萬家,促成知識産權交易運營6449件,交易金額超過39億元,新增掛牌可運營知識産權9萬件,新增註冊用戶近15萬;14個股權投資支持的知識産權運營機構完成知識産權交易運營3351件,成交金額近19億元,新增委託運營知識産權6.9萬件;23支引導設立知識産權運營基金新增投資項目30個,新增對外投資5.6億元,已有多個投出項目成功掛牌科創板,並陸續有項目開始退出,實現投資收益;37個重點城市專利運營次數達到18.8萬次,專利質押金額達到808.9億元,分別佔全國的46.4%和51.9%;專利運營次數同比增加39.5%,高於全國平均增速7.5個百分點;專利質押融資金額同比增加54.3%,高於全國平均增速13.3個百分點,有力發揮了引領帶動作用。

在各項工作的有力帶動下,2020年全國專利轉讓許可質押等運營次數達到40.5萬次,創新主體專利轉移轉化的意識和能力進一步提升;根據《全國知識産權服務業統計調查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業務內容包含知識産權運營服務的機構數量達到3208家,主要開展知識産權許可轉讓、實施轉化以及金融服務,為專利技術的高效轉移轉化創造了堅實基礎。

三、專利轉化專項計劃的主要內容

專項計劃以省為單位開展實施,有關省份需要聚焦若干戰略性新興産業、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等特色優勢産業、高等院校,依託相關産業集聚的城市或産業園區,重點開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拓寬專利技術供給渠道。激發高校院所專利轉化活力,指導高校院所深化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機制,挖掘質量較高、具備市場前景的專利;鼓勵國有企業分享專利技術,通過先使用後繳納許可費等方式,降低中小企業專利技術獲取門檻。

二是推進專利供需精準對接。依託高校院所知識産權和技術轉移中心、産業知識産權運營中心等載體,集中發佈專利技術供給信息,開展關鍵核心技術知識産權推廣應用;以中小企業集聚區域為重點,支持服務機構幫助中小企業獲取目標專利,組織高校院所、國有企業深入中小企業開展專利技術對接活動;引導涉農專利技術向縣域和農業園區轉移轉化,助力鄉村産業發展;鼓勵專利權人採用或參照“開放許可”方式,提前發佈專利轉讓費用或許可費用標準、支付方式等條件。

三是提高中小企業專利實施能力。調整優化專利資助獎勵政策,更大力度支持中小企業專利轉化運用,推動實施進入産品;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將有關中小企業納入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政策扶持範圍,積極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入園惠企”行動,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覆蓋範圍;在確保金融安全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省、市現有知識産權運營基金等相關基金作用,助力中小企業專利技術産業化實施。

四、兩部門採取的支持措施

兩部門對有關省份開展專利轉化專項計劃給予三方面政策支持。

一是擴大數據開放。組織建設專利産品備案系統,建立專利轉讓、許可、質押等運營數據和專利産品備案信息定期通報機制,支持有關省份客觀評估政策實施效果;對異常轉讓、許可數據進行監控評價,及時向有關省份反饋。

在專利産品備案系統中,企業可以自願進行專利産品備案,通過備案的産品生成唯一的專利産品備案編碼和相關標識,企業可以將其附在産品或其最小包裝上。消費者可以通過備案編碼和相關標識了解産品有關專利詳細信息,作為消費參考;社會公眾可以通過備案編碼進行産品查詢並開展社會監督;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可以統計分析專利産品相關數據,為專利密集型産業發展監測、政策制定等提供依據。

二是提供綠色通道。指導有關省份建立涉及中小企業相關專利轉讓、許可、質押業務辦理的綠色通道,提高相關業務受理窗口辦理效率,推動有關業務受理窗口向産業集聚區域延伸。

三是給予資金獎補。兩部門根據績效評價結果,對方案完善、措施得當、工作推進有力,專利技術轉化運用成效顯著的省份給予事後獎補。

五、如何提高政策實施的有效性

一是在指標設置方面。對高校院所的考核將專利轉讓、許可收入的實際到賬金額納入指標,避免數據造假;對中小企業的考核將依託專利産品備案系統,重點考察專利實施進入産品的情況和專利對産品的貢獻度,突出專利轉化運用導向。二是在數據監測方面。知識産權局將利用有關系統,對全國知識産權運用數據變化情況進行監控,重點關注單一主體短時間內集中或連續倒賣的知識産權轉讓、許可及其他異常行為,及時向有關省份反饋。三是在績效評價方面。要求有關省份要做好信用管理,堅決遏制不以技術創新和實施為目的的專利轉讓、許可行為;兩部門將對發生不良影響、出現套取補貼等異常行為的省份在績效評價時予以扣分,嚴重的取消獲得獎補資金資格或追回已撥付獎補資金。

六、如何選取中央財政獎補地方

此次資金下達採用事後獎補的方式進行,有關省份於今年4月20日前印發實施方案並報兩部門備案,啟動計劃實施。兩部門于每年上半年,對印發方案並備案的省份進行績效評價。績效評價指標全部為客觀指標,每年選擇能夠反映有關省份中小微企業受讓專利實施、高校院所實際出讓專利、惠及企業範圍、專利質押融資等情況的指標進行評價,根據評價結果對措施有力、成效顯著的省份給予獎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