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商業銀行負債質量管理辦法》答記者問

2021-03-27 13:16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促進商業銀行提升負債質量管理水平,維護銀行體系安全穩健運行,銀保監會發佈實施《商業銀行負債質量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辦法》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的情況如何?

《辦法》已于2021年1月22日至2月22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金融機構、專家學者和社會公眾給予了廣泛的關注。各方反饋意見主要包括董事會及高管層職責、量化指標的適用範圍、負債質量管理體系的建設及年度報告的內容等方面。銀保監會對相關意見建議進行了認真研究,並充分吸收採納了相關建議。

二、制定《辦法》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良好的負債質量管理是商業銀行穩健經營的基礎,是商業銀行服務實體經濟的支撐。近年來,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和資本市場、互聯網金融、影子銀行等金融業態的發展,商業銀行負債業務複雜程度上升、管理難度加大。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針對商業銀行負債業務管理的新形勢,客觀上需要總結歸納和提煉負債業務的管理評價標準,構建全面、系統的負債業務管理和風險控制體系,持續推動商業銀行強化負債業務管理,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平。

三、《辦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辦法》共5章33條,分別為總則、負債質量管理體系、負債質量管理要素、負債質量管理監督和附則。重點內容包括:

一是明確商業銀行負債質量管理內涵和業務範圍。二是確立負債質量管理體系。從組織架構、公司治理、內部控制、業務創新管理等方面對商業銀行負債業務管理提出了明確要求。三是提出了負債質量管理的“六性”要素,同時要求商業銀行合規開展負債業務、加強負債質量持續監測和分析。四是強化負債質量相關監督檢查和監管措施。明確商業銀行向監管部門報告負債質量管理情況的要求及負債質量監管評價結果運用的範圍等。

四、《辦法》中的負債質量管理要素主要包含哪幾方面?

《辦法》從負債來源穩定性、負債結構多樣性、負債與資産匹配的合理性、負債獲取的主動性、負債成本適當性、負債項目真實性等六方面明確了負債質量管理核心要素。

一是負債來源穩定性旨在要求商業銀行提高對負債規模和結構變動的管理,防止負債大幅異常變動引發風險。二是負債結構多樣性旨在要求商業銀行形成客戶結構多樣、資金交易對手分散、業務品種豐富的負債組合,防止過度集中引發風險。三是負債與資産匹配的合理性旨在要求商業銀行通過多種方式提升負債與資産在期限、幣種、利率、匯率等方面的匹配程度,防止過度錯配引發風險。四是負債獲取的主動性旨在要求商業銀行能夠根據業務發展和管理需要,通過各種渠道主動獲得所需數量、期限和成本的資金。五是負債成本的適當性旨在要求商業銀行建立科學的內外部資金定價機制,防止因負債成本不合理導致過度開展高風險、高收益的資産業務。六是負債項目的真實性旨在要求商業銀行的負債交易、負債會計核算、負債統計等符合法律法規和有關監管規定。

五、《辦法》中涉及的相關定量指標的具體口徑和相關限額是什麼?

《辦法》列舉的相關定量指標為參考指標。這些指標均為現有規章制度已有指標,口徑、限額及適用範圍與現有規制保持一致。如:凈穩定資金比例、核心負債比例、同業融入比例等指標與《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中相應指標口徑保持一致;存款偏離度指標與《關於完善商業銀行存款偏離度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口徑相同。

六、商業銀行負債質量管理體系與各類風險管理體系內容存在重合的部分,是否需要另行建立?

考慮到商業銀行負債質量管理體系與其他相關風險管理體系存在一定的交叉重合,為避免銀行內部管理體系的重復建設,《辦法》明確商業銀行負債質量管理體系與流動性風險等相關風險管理體系存在重復的,可不再單獨確立。

七、《辦法》的適用範圍包括哪些?不同類型商業銀行是否可以設置差異化的負債管理指標體系?

《辦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設立的商業銀行所開展的境內外、本外幣各項負債業務。考慮我國商業銀行種類眾多,規模和負債基礎上存在較大差異,《辦法》明確商業銀行可根據本行業務特徵與風險偏好,對應負債質量管理六性要素,在已列舉定量指標基礎上,差異化設置負債管理指標和內部限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