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時間確定!社保將迎來6大新變化

2021-03-28 2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時間確定!社保將迎來6大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姜琳、彭韻佳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分工的意見》,指明44項重點工作的分工責任及完成時限。其中,有6項社保相關政策明確了時間安排。

這意味著,你我的社保將迎來多種新變化、獲得多項新福利。

退休人員養老金漲多少?4月底前揭曉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什麼時候能上漲?漲多少?《意見》明確,4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

2020年養老金髮放水平提高,讓1.2億人得到了實惠。今年繼續上調退休人員待遇,養老金將實現連續17年上漲。漲幅多大,答案即將揭曉。

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央財政對養老基金的補助力度還在持續加大。養老金累計結余4.7萬億元,預計2021年養老基金收支相抵後略有結余,未來養老金髮放有保障。

個人養老金制度啥樣?9月底前“亮相”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對於這項工作,《意見》要求,9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

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包括國家稅收等政策支持的個人養老金和市場化的個人商業養老金融業務兩部分。其中,個人養老金制度還沒有出臺。

關於個人養老金制度,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總的考慮是以賬戶制為基礎、個人自願參加、國家財政從稅收上給予支持、資金市場化投資運營。

業內人士表示,其主要目的是變百姓儲蓄養老為投資養老,通過市場長期投資運營和長期領取養老金安排,實現個人養老金的保值增值。

新業態職業傷害怎麼保障?6月底前明確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意見》要求6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

互聯網平臺經濟催生大量新型就業崗位,同時去僱主化、勞動關係靈活化的特徵,也使得外賣騎手等新業態從業者無法獲得現行工傷保險制度的保障。

人社部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新就業形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模式的思路。

據相關專家介紹,試點擬從外賣、網約車、即時遞送三類行業入手,接下來政策將明確具體的籌資方式、保障情形、待遇項目以及對應的待遇標準等。

放開就業地參保戶籍限制,9月底前推出

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今年要推動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意見》明確,9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

根據權威統計,全國已有2億左右靈活就業人員。目前大部分城市已經放開對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的戶籍限制,特別是省內城鄉戶籍限制已基本取消。不過,仍有部分超大城市要求必須擁有本地戶籍,才能在就業地參保。

“主要是部分一線超大城市的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水平比較高,如果完全放開參保戶籍限制,將給當地帶來較大財政支出壓力。今年繼續對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同時推動放開參保的戶籍限制,將成為穩就業、保民生的重要舉措。”業內專家説。

居民醫保人均補助增30元,5月底前出政策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安排,居民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分別再增加30元和5元。《意見》要求,此項工作5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

按此計算,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上調後將達到每人每年580元,同步提高個人繳費標準40元,達到每人每年320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上調後將達到每人每年79元。

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全覆蓋,2022年年底前完成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到明年年底前每個縣至少要確定1家定點醫療機構,提供包括門診費用在內的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意見》安排,這項工作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今年2月,我國新增15個省區作為普通門診費用(不含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目前全國已有27個省份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