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領稅收現代化 提升辦稅繳費便利度——我國對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2021-03-29 2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題:引領稅收現代化 提升辦稅繳費便利度——我國對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申鋮

日前,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對深化稅收徵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十四五”時期深化稅收徵管改革如何發力?有哪些重點要點?在29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對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總體規劃,引領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表示,意見既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制度安排,又是順應納稅人繳費人期盼的重大民心工程,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確立了總體規劃,將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

任榮發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稅收徵管方面經歷三次大的變革,2015年推進的是國稅地稅“合作”;2018年實施的是國稅地稅“合併”;這次印發的意見將推動稅收徵管的第三次變革,其特徵可概括為“合成”。

“合成是執法、服務、監管的系統優化,是業務流程、制度規範、信息技術、數據要素、崗責體系的一體化融合升級,將促進稅法遵從度和社會滿意度大幅提高,徵納成本明顯降低。”任榮發説。

春風便民,提升納稅繳費便利度

稅務部門直接服務幾千萬企業納稅人、數億自然人納稅人和十億多繳費人,離市場主體最近,為老百姓服務最直接。

今年稅務部門開展了“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10大類30項100條具體措施,目前已有超過1/5如期落地。各地稅務機關通過電子稅務局等渠道精準推送、滴灌輔導,讓符合條件的納稅人繳費人應享盡享、直達快享。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表示,按照意見部署,稅務部門將持續提升辦稅繳費服務質效,到2023年基本建成稅費服務新體系。健全需求收集、分析、響應、反饋機制,全面提升12366稅費服務平臺功能,2022年基本實現全國諮詢“一線通答”。

以“稅收惠民辦實事 深化改革開新局”為主題的第30個全國稅收宣傳月,將在4月1日拉開帷幕。“我們將聚焦宣傳各項便民辦稅繳費服務措施、解讀好繼續實施和新出臺的優惠政策、做好稅法宣傳普及教育等方面,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韓國榮説。

柔性執法,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意見把服務理唸有機融入稅收徵管各個環節。比如,創新行政執法方式,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在稅務監管領域建立健全納稅繳費信用評價體系,讓守信者健步陽光道,失信者要過獨木橋。”任榮發説。

國家稅務總局總經濟師王道樹説,意見要求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有效運用説服教育、約談提醒等非強制性執法方式,堅決防止粗放式、選擇性、一刀切的執法,同時嚴格規範稅務人員執法行為,切實維護納稅人繳費人的合法權益。

“近年來稅務部門積極開展‘首違不罰’探索實踐,近日稅務總局將公佈第一批包括十項內容在內的全國統一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涉稅事項清單,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王道樹説。

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饒立新表示,稅務總局將充分運用稅收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推進對納稅人繳費人行為的自動分析,實現“無風險不打擾、低風險預提醒、中高風險嚴監控”。

守護公平,嚴厲精準打擊涉稅違法犯罪行為

自2018年8月以來,稅務總局聯合公安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組織開展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假企業”虛開發票、“假出口”騙取退稅、“假申報”騙取稅費優惠等違法犯罪行為。

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累計查處“三假”企業36萬戶,挽回稅款損失875億元,挽回出口退稅損失292億元。

饒立新表示,對違法犯罪者的嚴厲打擊就是對守法者的最好保護。針對利用電子發票實施虛開發票違法犯罪行為,稅務部門一直保持高壓打擊態勢,堅決做到“零容忍”“露頭就打”。

在拓展稅收共治格局方面,意見也作出具體部署。如做實健全公安派駐稅務聯絡機制,實行警稅雙方制度化、信息化、常態化聯合辦案;進一步擴大和完善稅收協定網絡,實施好避免雙重徵稅的雙邊協定,為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提供有力稅收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