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 提升辦稅繳費便利度

2021-03-30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29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表示,《意見》對深入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深化稅收徵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十四五”時期稅收徵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確立了總體規劃。

任榮發表示,概括地説,《意見》將推動稅收工作實現四方面突破,即稅收徵管從合作、合併到合成的突破,稅收服務、執法和監管深度融合的突破,稅收治理實現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的突破,稅收改革創新從漸進式到體系性集成的突破。

——完善利企便民服務措施,滿足納稅人繳費人合理需求。

《意見》指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稅費服務新體系。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説,這一新體系有四方面特點:一是需求響應更加及時。健全需求收集、分析、響應、反饋機制,切實滿足納稅人繳費人稅費服務訴求。二是服務更加智慧化個性化。全面提升12366稅費服務平臺功能,2022年基本實現全國諮詢“一線通答”。同時運用稅收大數據智慧分析識別納稅人繳費人的實際體驗、個性需求等,提供個性化服務。三是稅收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繼續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大力推進稅費種綜合申報,依法簡並部分稅種徵期,逐步減少申報次數和時間。四是自然人稅費服務體系更加完善。適應自然人納稅人繳費人越來越多的形勢,構建新型自然人稅費服務體系,2021年基本實現個人稅費事項掌上辦理。

今年稅務部門連續第八年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這是落實《意見》關於“精細服務”的重要體現。“春風行動”實施以來,100條措施中已有超過1/5如期落地。4月份全國稅收宣傳月期間,稅務總局將再推出12條便利化改革措施,計劃在7月1日前使80%便民服務措施落實到位,年底前100項措施全部落實到位,讓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滿滿。

——提升稅務執法精確度,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意見》要求,有效運用説服教育、約談警示等非強制性執法方式,堅決防止粗放式、選擇性、“一刀切”執法,在稅務執法領域研究推廣“首違不罰”清單制度。

“近日稅務總局將公佈第一批包括十項內容在內的全國統一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涉稅事項清單。”稅務總局總經濟師王道樹説。

對違法犯罪者的嚴厲打擊就是對守法者的最好保護。《意見》提出深入推進精準監管。一方面,要突出精準分類施策,切實保護企業正常生産經營;另一方面,突出精準依法施治,嚴厲打擊涉稅違法犯罪行為。

——深化稅收大數據應用,推進智慧稅務建設。

近年來,稅務部門積極加強對數據資源的深挖細掘、智慧分析和融合共享,充分運用大數據提升稅收治理現代化水平。特別是依託信息技術和稅收大數據,大力推行並不斷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範圍,目前“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清單已達214項,其中203項可全程網上辦,基本實現了“服務不見面,時刻都在線”。

“稅收大數據是智慧稅務的重要基礎。”稅務總局總審計師饒立新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按照《意見》要求,探索建立全國統一的稅務雲徵管服務平臺和全國統一的電子稅務局,確保稅收數據全生命週期安全,嚴格保護納稅人繳費人的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同時加強智慧化稅收大數據分析,不斷強化稅收大數據在經濟運行研判和社會管理等領域的深層次應用。

——加強各方協作,拓展稅收共治格局。

任榮發説,《意見》從四個方面提出拓展稅收共治格局的措施:一是部門協作推進改革。如通過電子發票與財政支付、金融支付和各類單位財務核算系統、電子檔案管理信息系統的銜接,加快推進電子發票無紙化報銷、入賬、歸檔、存儲等。二是社會協同相向發力。如積極發揮行業協會和社會仲介組織作用,支持第三方按市場化原則為納稅人提供個性化服務。三是司法支持保駕護航。做實健全公安派駐稅務聯絡機制,實行警稅雙方制度化、信息化、常態化聯合辦案。四是國際合作互惠共贏,助力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