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草原進入加強保護修復新階段——專訪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樹銘

2021-03-30 19: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題:我國草原進入加強保護修復新階段——專訪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樹銘

新華社記者胡璐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若干意見》,提出以完善草原保護修複製度、推進草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線,加強草原保護管理,推進草原生態修復,促進草原合理利用。這意味著我國草原進入加強保護修復新階段。

為何在此時出臺這一意見?目前草原生態與生産形勢如何?未來將如何加強保護修復,促進合理利用?記者30日採訪了國家林草局副局長李樹銘。

草原作為生態安全屏障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樹銘介紹説,我國是草原大國,草資源在各省區市均有分佈,集中連片的草原主要分佈在青藏高原、北方乾旱半乾旱地區和南方草山草坡,與森林濕地等共同構成綠色生態安全屏障的主體,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重要組成。

“尤其在一些生態脆弱區,草原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它不僅是各族群眾賴以生存的生活家園、草原文化的重要載體,也是重要生態屏障。”他説,在一些乾旱地區和高海拔地區,樹木無法生存,只有抗逆性強的草才能存活。

長江、黃河、瀾滄江、雅魯藏布江、黑龍江等大江大河的源頭都在草原,黃河水量的80%、長江水量的30%來源於草原。“草原植被就像皮膚一樣呵護著山川大地,發揮保持水土、涵養水源、固碳釋氧、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多種功能。”李樹銘説。

他表示,長期以來對草原索取多、投入少,超載過牧現象突出,加上氣候變化等因素,草原生態系統不堪重負,大多數草原出現不同程度退化。雖然近年來國家加大保護修復力度,初步遏制了草原總體退化趨勢,但形勢依然嚴峻。

具體來看,一些地方非法開墾、佔用草原、採挖草原野生植物等行為時有發生。生態系統退化直接影響生産服務功能發揮,目前一些草種依賴國外進口,草原生産力不高,載畜能力下降。

“由於主要分佈區自然環境嚴酷,草原生態系統一旦遭受破壞,再恢復很困難。”在李樹銘看來,我國草原保護修復正處在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亟須加強保護修復、促進草原休養生息,同時加大投入力度,促進草原高質量發展,推動草原大國向草原強國轉變。

“實際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將草原監督管理職責從原農業部劃轉到新組建的國家林草局,就定位了草原發展由生産為主向生態保護為主轉變。”他解釋説,這是草原發展的難得機遇,也是重大挑戰。

聚焦保護修復提升草原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

意見提出,到2025年,草原保護修複製度體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趨勢得到根本遏制。到2035年,基本實現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復,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60%左右。

李樹銘説,國家林草局將把保護草原生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構建草原監測評價、草原修復治理、草原保護、草原執法監督、草業、草原文化六大體系。

——加強草原監測評價。要全面提升草原調查監測評價能力和水平。

——大力推進草原生態修復。根據不同區域的草原退化程度和特點,謀劃實施重度退化草原生態修復、退牧還草、國有草場建設、草原生態質量精準提升、鄉村種草綠化示範和河湖堤岸草帶建設等一批重大工程。

——嚴格草原保護。推行草原休養生息,落實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防止草原超載過牧。嚴格劃定和保護基本草原,確保面積不減少、質量不下降、用途不改變。啟動一批草原自然公園和國有草場建設試點,構建新型草原生態保護修複利用模式。

——強化草原執法監督。建立多部門聯合執法機制,對違法佔用草原、亂開濫墾草原等行為依法查處。

——加快現代草業發展。加大草種業支持力度,提高草坪用種、國産草種特別是鄉土草種的供給質量和水平。大力發展生態草牧業,支持草産品加工業發展,打通生産、加工、銷售的産業鏈條,培育更多草業龍頭企業。

——弘揚草原文化。依託草原自然公園,打造一批草原旅遊景區、度假地和精品旅遊線路,讓公眾走進草原、了解草原、愛上草原。

——加快推進林草融合發展。堅持科學綠化,以水定綠,統籌推進林草生態治理。建立草原覆蓋率指標體系,研究創設林草覆蓋率指標,科學評價生態建設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加強草原生態保護並不是不利用,而是要更加科學合理利用。”他説,牧區要以實現草畜平衡為目標,優化畜群結構,控制放牧牲畜數量,提高科學飼養和放牧管理水平,減輕天然草原放牧壓力;規範草原經營權流轉,引導鼓勵按照放牧系統單元實行合作經營,提高草原合理經營利用水平等。

科技、政策共同發力保障草原好生態

李樹銘認為,加強草原保護修復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資金、科技、政策投入、管理隊伍建設等多方面支撐。

比如,我國草原領域重大技術成果少,草原科技貢獻率較低,需要重點加強草原修復、草原科技裝備、有害生物防治等新技術研發,拓寬草原科技支撐平臺建設內容,並積極參與全球生態治理,發揮草原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的重要作用。

加強草原保護修復需要強有力的規劃設計和政策支持。意見明確提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把草原保護修復及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基本建設規劃。

對此,李樹銘説,草原保護修復是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權,要建立健全草原保護修復財政投入保障機制,保持草原生態修復的可持續性,不斷鞏固草原保護修復成果。也要鼓勵社會資本參與草原保護修復,建立多元化投入機制。

此外,他表示,整合加強、穩定壯大基層管理和技術推廣隊伍,提升草原部門監督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至關重要。

“近期境外傳來的沙塵暴主要是氣象因素,也有沙源地草原沙化的原因,這提醒我們,保護林草植被刻不容緩。當前正是植綠播綠的大好時節,希望大家在種下樹苗的同時,也記得關愛草原。”李樹銘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