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涉企審批等五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新舉措出臺

2021-03-31 22: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 趙文君)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舉措,涉及就業環境、涉企審批、擴大內需、民生服務供給、公正監管五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會議圍繞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穩就業保民生,確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體舉措:一是改善就業環境。壓減準入類職業資格數量,推進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支持新就業形態健康發展。推進靈活就業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擴大工傷保險覆蓋面,維護靈活就業人員合法權益。二是推進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加快商標專利註冊申請全流程電子化。降低守法合規企業和低風險商品通關查驗率。減並港口收費。三是支持擴大內需。清理違規設置的二手車遷入限制,合理放寬旅遊民宿等市場準入。四是優化民生服務供給。推動更多涉及民生的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推進養老機構發展,引入社會力量擴大能力、提高運營和服務質量。五是進一步推進公正監管。堅持放管結合,把公正監管作為簡政放權的必要保障,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完善監管規則和標準,建立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涉及群眾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的要嚴格監管。通過深化改革,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近年來,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持續組織開展涉企收費檢查,取得積極成效,2020年為企業減輕負擔50多億元,違規收費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將開展“治理涉企收費 減輕企業負擔”專項行動,聚焦仲介機構、行業協會商會、交通物流、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商業銀行等五大重點領域收費,全面啟動重點領域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治理,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增加市場主體活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