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銜接資金1561億元 助力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1-04-01 09: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力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銜接資金1561億元

3月31日,財政部等6部門聯合發佈《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對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作出全面規定。

為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原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調整優化為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以下簡稱“銜接資金”),中央財政2021年預算安排銜接資金1561億元,比上年增加100億元。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不是割裂的,而是要‘扶上馬、送一程’,設立5年過渡期,做好銜接工作。”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農村財經研究會秘書處負責人申學鋒表示,《辦法》從中央層面對銜接資金的使用管理作出了規定,明確了“資金怎麼花”“績效怎麼升”等問題。

在資金用途上,《辦法》明確重點支持培育和壯大欠發達地區特色優勢産業並逐年提高資金佔比,支持健全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脫貧勞動力就業增收,以及補齊必要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短板等。“這些支持領域關係脫貧群眾的繼續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全局,顯示了財政投入立足長遠,著眼可持續性。”申學鋒表示。

在資金分配上,《辦法》體現了統籌兼顧與突出重點相結合。申學鋒分析,一方面,《辦法》強調把該花的錢花在刀刃上,銜接資金安排向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傾斜,這是過渡期銜接工作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辦法》提出要推動均衡發展,各省份分配資金時統籌兼顧脫貧縣和非貧困縣實際情況,要關注非貧困縣,特別是脫貧攻堅時期處於貧困線邊緣的非貧困縣,防止這些地區在鄉村振興過程中掉隊。

“財政資金要用在刀刃上,花得好、有績效。”申學鋒表示,《辦法》注重績效,強化監管,堅持下放權限和強化管理相結合,將銜接資金項目審批權限繼續下放到縣級,並賦予更大自主權,明確縣級可統籌安排不超過30%的到縣銜接資金。同時要求各地建立完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項目庫,提前做好項目儲備,嚴格項目論證入庫。加強銜接資金和項目管理,落實績效管理要求,全面推行公開公示制度,加快預算執行,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辦法》的出臺是財政部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和‘十四五’規劃的具體體現,對鄉村振興戰略的順利推進具有重大意義,是今後一個時期財政支持鄉村振興的指導性文件。”申學鋒表示。(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