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預計新增減稅超5500億,引導地方降政府杠桿率

2021-04-01 16:3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新增減稅降費總規模終於出爐。

3月3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減稅降費,落實和優化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的減稅政策。此次會議預計,上述政策加上已出臺稅收優惠政策,全年將新增減稅超過5500億元。

為了給企業減輕負擔,激發市場活力,過去五年中國減稅降費總規模超過7.6萬億元,這也使得中國稅收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即宏觀稅負)降至15.2%,在世界經濟體中最低,企業稅費負擔明顯減輕。

今年出臺了5000億元以上減稅降費新政策,近期一系列到期的稅費優惠政策延續,以及前期制度性減稅降費政策執行,企業減負感更強。

今年新增減稅降費更加精準,重點支持小微企業、個體戶和製造業,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新。

此次會議敲定了三項新政:

加大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並將個體工商戶納入優惠政策範圍,從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底,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進一步降低實際稅負。

以前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部分實際稅負低至5%,而上述新政之下,今明兩年這一實際稅負將降至2.5%。

從今年4月1日起至明年底,將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由現行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

財政部已經發文明確,對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增值稅起徵點一次性提高50%,將使得更多的小微企業免交增值稅。

從今年4月1日起,將運輸設備、電氣機械、儀器儀錶、醫藥、化學纖維等製造業企業納入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範圍,實行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

這些製造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按月全額退還,將減少製造業企業資金佔用,降低經營成本。加之製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今年提至100%,進一步降低了製造業企業負擔,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更新設備,促進企業轉型升級。

減稅力度很大,但也要防止亂收費“死灰復燃”。去年相關部門在督查減稅降費落地情況時,一些亂收費現象仍屢有發生。一些地方非稅收入出現大幅增長。

此次會議強調,在落實減稅政策的同時,要有序合理壓減非稅收入,堅決防止各種名目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

另外,會議還要求,要多用公平普惠的政策和改革,使市場主體更大受益,提升活躍度。同時引導地方利用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合理降低政府杠桿率,防止盲目鋪新攤子,增強財政可持續性。

隨著經濟逐步恢復常態、價格指數反彈,財政收入將恢復性增長。根據今年中央與地方預算報告,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計達到197650億元,增長8.1%。今年前兩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8.7%。

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有利於緩解地方財政收支矛盾,政府舉債規模也相應減少,地方政府杠桿率也將有所降低。

為了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債券限額擬為44700億元,比上一年下降2600億元。這是自2015年以來地方債限額管理以來,地方新增債券發行限額首次下降。此舉也將有利於降低地方政府杠桿率,確保地方財政可持續性。(陳益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