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亮出減稅降費政策“組合拳”

2021-04-02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亮出減稅降費政策“組合拳”——
預計全年新增減稅超五千五百億元

減稅降費又迎來重要政策落地。3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今年在調整一些階段性政策的同時,不搞“急轉彎”,採取對衝措施幫助市場主體恢複元氣,鞏固經濟恢復基礎。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先進製造業的稅收優惠政策。

“這體現出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持續性,今年的減稅政策有效統籌資源,精準施策,且主要著力於科技創新和小微企業減稅兩個方面。”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表示,科技創新的稅收激勵對於當前産業轉型及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也是全面提升我國産業競爭力的切實舉措,而小微企業的稅收優惠是近年來我國始終堅持的重要政策,對於保民生、保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具體來看,會議明確,一方面,加大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並將個體工商戶納入優惠政策範圍,從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底,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進一步降低實際稅負。另一方面,從今年4月1日起至明年底,將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由現行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當前我國經濟持續穩步恢復增長,但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的發展還面臨一系列困難,有必要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包括在所得稅、增值稅等方面提供優惠措施,此次減稅降費針對性更強,有助於更好地幫助相關企業渡過難關。

同時,會議還提出,從今年4月1日起,將運輸設備、電氣機械、儀器儀錶、醫藥、化學纖維等製造業企業納入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範圍,實行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

“此次擴大先進製造業全額增量留抵退稅範圍,將惠及更多製造業企業,從而促進製造業發展。”李旭紅表示,退稅有助於增加製造業的現金流入,緩解資金壓力,促進企業運營。而實行按月增量留抵退稅縮短了退稅的週期,有助於企業資金週轉,激活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增長。

根據會議披露,此次政策加上已出臺的稅收優惠政策,預計全年新增減稅超過5500億元。“‘十三五’時期我國小微企業稅負已處於較低水平,此次優惠政策進一步加碼,力度很大,可以進一步激活市場主體動能,對於今年的穩增長、保就業均具有積極作用。”李旭紅表示。

為切實支持企業降負,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會議還強調,在落實減稅政策的同時,要有序合理壓減非稅收入,堅決防止各種名目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同時引導地方利用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合理降低政府杠桿率,防止盲目鋪新攤子,增強財政可持續性。

“接下來要進一步幫助中小微企業恢複元氣,在減稅降費之外,還要繼續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拓展企業融資渠道,提升中小微企業的抗風險能力和盈利能力。”劉向東建議。(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