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領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1-04-02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出臺的《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守正創新,緊扣中醫藥特色發展,從7個方面出臺了28條具體政策措施,針對問題,舉措有力,再次彰顯了黨中央、國務院發展中醫藥事業的決心和意志,通過學習倍受鼓舞,激發鬥志,中醫藥發展迎來了春天。

《政策措施》的出臺順應時勢,突出中醫藥特色和優勢,將促進新時代中醫藥事業的振興與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的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醫藥事業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中醫藥在小康社會建設和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要中發揮著越來越顯著的作用。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成為我國抗疫方案的亮點,為成功戰勝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中醫藥再次彰顯了中華民族原創科學和傳統文化的價值和優勢。從2016年國務院印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到《中醫藥法》的頒布實施,從《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的出臺到《政策措施》的發佈,黨中央、國務院對中醫藥事業發展作出了全面的制度設計,再次彰顯了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的決心。

《政策措施》針對中醫藥發展的瓶頸,進一步補齊了中醫藥發展的制度短板和弱項,完善了頂層設計。如“雙一流”建設對中醫藥院校和學科的支持、師承教育的專業學位申請考試科目改革、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院士評審的單列等,體現了中醫藥人才成長與學科特點,將有力促進中醫藥各層次人才培養和造就。我作為一名中醫藥教育工作者,深刻體會到高質量人才培養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政策措施》的制度要求將進一步促進中醫藥專業、課程設置、教學模式、臨床實踐及教師隊伍建設,更加符合中醫藥人才成長特點、更加符合中醫藥教育特徵。再如中藥審評審批機制改革、分類註冊管理等,在制度上充分體現了中藥的特點。如落實中醫醫療服務價格的動態調整機制,及時開展中醫藥服務項目調價,重點將功能療效明顯、患者廣泛接受、特色優勢突出、體現勞務價值、應用歷史悠久的中醫醫療服務項目納入調價範圍,實行中藥飲片自主定價機制等,充分體現了中醫藥的技術與産品特點。這些都將很好地解決長期以來中醫藥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和痛點。

另一方面,當前中醫藥服務存在質量仍需提升、功能還需加強、範圍仍需拓展等問題,在《政策措施》中得到了切實的政策回應,明確提出了建設一批中醫(含中西醫)方向的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加快打造一批符合中醫藥發展規律的傳承創新中心,為建設一批高水平中醫藥服務高地提供了制度保障。

特別是《政策措施》明確把建設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緊急醫學救援基地作了專項規定,明確了科技、預防、臨床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這對我國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體系建設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作為參與武漢戰疫一線的中醫人,深感充分而全面地發揮中醫藥在疫病防治中的作用,是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重要資源和優勢,也是中華民族的健康福祉。

《政策措施》把“完善中西醫結合製度”作為制度措施單列,是中醫藥制度建設的一大突破。《政策措施》中從創新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創新中西醫協同疫病防治機制、完善西醫學習中醫制度、提高中西醫結合臨床水平4個方面,對我國中西醫結合工作作出了全面的制度安排,並提出了推廣“有機制、有團隊、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實施西醫學習中醫重大專項、打造中西醫協同三類“旗艦”機構、遴選中西醫結合優勢病種目錄等重大舉措,這既體現了“中西醫並重”的基本方針,也充分彰顯了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特色,對我國醫藥學的創新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發展中醫藥是事關人民福祉的大事,根據中西醫並重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為解決世界性醫改難題作出中國貢獻,是具有世界意義的偉大實踐。質量是服務的前提、政策是質量的保障,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恰逢《政策措施》出臺,這將為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政策引領,明確發展方向。實踐證明,政治優勢、制度優勢是我黨的制勝法寶,也是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根本保障。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級政府和部門大力支持下,切實落實以上政策,中醫藥將在構建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健康中國中發揮更大作用。

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全體中醫藥人應當將《政策措施》發佈作為動力,以更飽滿的激情承擔起時代的責任,乘勢而上,有所作為,促進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推動健康産業蓬勃發展,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中醫藥力量。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 張伯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