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解讀《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

2021-04-06 17:01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召開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解讀《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

4月6日,國家郵政局召開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對《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進行解讀。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管愛光表示,該《辦法》是國內首部關於快遞包裝治理的專項部門規章,圍繞郵件快件用什麼包、怎麼包、怎麼管三個關鍵問題,明確了制度設計和條款內容,必將對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和郵政快遞業綠色高質量發展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郵政快遞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作用更加突出,快遞業務量穩居世界第一。在行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給環境保護帶來一定壓力,尤其是快遞包裝問題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管愛光指出,制定《辦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規範郵件快件包裝管理和促進行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還是依法行政和提升郵件快件包裝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辦法》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聚焦規範郵政快遞領域包裝管理,注重系統設計和多方協同,從包裝的採購使用、包裝操作等環節,明確寄遞企業主體責任和法定義務,完善監管治理措施,明確法律責任,立足管用實用,對實踐中行之有效的監管方式予以固化,並實現了制度設計上的突破和創新。

管愛光表示,《辦法》明確了寄遞企業總部的統一管理責任,規定寄遞企業應當建立健全包裝管理制度,使用統一的商標、字號或者寄遞詳情單經營寄遞業務的,商標、字號或者寄遞詳情單所屬企業應當對郵件快件包裝實行統一管理。強化了郵件快件包裝源頭治理,針對“包裝選用”單設一章,明確了包裝選用要求和原則,規定寄遞企業應當嚴格執行包裝物管理制度,採購使用符合國家規定的包裝物,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優化郵件快件包裝,減少包裝物的使用,同時,加強對協議用戶的引導和管理,推動共同落實綠色包裝要求。突出了包裝操作標準化和規範化建設,明確要求寄遞企業規範操作和文明作業,避免拋扔、踩踏、著地擺放郵件快件等行為,防止包裝物破損;同時,按照環保、節約的原則,合理進行包裝操作,不得過多纏繞膠帶,儘量減少包裝層數、空隙率和填充物;鼓勵寄遞企業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和回收流程,對包裝物進行回收再利用。

管愛光指出,快遞包裝綠色治理離不開用戶的配合和支持,用戶除了應當遵守郵件快件包裝的基本原則和一般要求,自備包裝物也應當符合相關規定,同時還需要配合寄遞企業落實有關要求。她舉例説,對快遞員依照規範進行的包裝操作,用戶不宜提出過多纏繞膠帶等不合理的要求;自備包裝物不符合規定,快遞員要求更換或者代為更換的,用戶不得拒絕或阻礙;對寄遞企業投入使用的可循環包裝物,收件人應當在取出內件後將可循環包裝物歸還快遞員。“便捷快遞人人享有,綠色快遞人人有責,讓我們共同為構建綠色快遞、建設美麗中國做出貢獻。”管愛光呼籲。

下一步,郵政管理部門將重點抓好《辦法》宣貫實施,廣泛開展宣傳培訓,完善配套制度,加強執法檢查,強化支撐保障,營造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良好氛圍,確保《辦法》得到有效貫徹落實。管愛光強調,為了有效落實《辦法》規定做好過度包裝治理,郵政管理部門將推動出臺《快遞業限制過度包裝要求》行業標準,結合行業實際進一步細化過度包裝的認定依據;並將在加強常態化監管的同時,于4月份正式啟動過度包裝專項治理,爭取利用一年的時間,有效遏制過度包裝等違法違規行為,初步構建防止過度包裝的長效工作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