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業、製造業企業成減負重點 新一輪減稅紅利進入密集派發期

2021-04-07 18:3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對減稅降費作出系列部署,打出為企業減負的“組合拳”。近一個月內,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接連三次作出部署。進入4月,包括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等一系列舉措開始落地,減稅紅利進入密集派發期。按照國務院部署,月內還將有一系列利好企業的減稅舉措落地。

業內指出,在延續去年出臺的階段性減稅政策、不搞“急剎車”的基礎上,新一輪減稅降費“穩”中有“新意”,新舉措更加強調精準發力,一方面精準滴灌小微企業,另一方面有利於製造業企業尤其是先進製造業企業。

今年以來,接連幾次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都對減輕企業稅費負擔作出部署。尤其是最近一個月內,減稅降費成為接連三場國常會聚焦的議題。政策重點指向小微企業和製造企業,包括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所得稅優惠、增值稅起徵點、增值稅留抵退稅等多項舉措。還強調“在落實減稅政策的同時,要有序合理壓減非稅收入,堅決防止各種名目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

全年減稅降費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已然明確。進入4月,財稅部門接連發文,政策“組合拳”開始密集落地:4月1日起,對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應對疫情部分稅費優惠政策延續實施,包括支持個體工商戶復工複業、支持電影行業發展等稅費政策;集成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進口稅收優惠也開始實施……

“近期的減稅降費政策主要有兩大特點。”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是體現出向小微企業及製造業的傾斜,其中小微企業的稅收優惠依然傾向於增值稅提高免徵額等普惠式的小微企業減稅,有利於惠及更多小微企業,促進經濟發展及社會穩定,製造業的減稅則體現出以科技創新作為引擎,通過減稅減輕製造業的負擔,幫助其轉型升級,以提高競爭力及適應“十四五”時期新的發展要求;二是體現出政策的延續性及穩定性,由於受疫情的影響,去年受到經濟衝擊的企業今年仍有一個緩衝期,因此給予政策的延續,例如小規模納稅人的徵收率仍維持在1%的較低稅率水平,有助於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夠激發企業的內生動力。

“近期的減稅降費政策落地是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保持財政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旨在進一步鞏固經濟基礎。”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宏觀研究員羅志恒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結構性減稅有助於改善製造業投資和支持小微企業,促進經濟恢復更加均衡。此外,提高科技創新能力、鼓勵研發、提高研發強度,有利於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升級,提高發展的安全性。“總體來看,減稅降費更加側重效果和經濟結構調整。”

一系列減稅政策的落地,將釋放出巨大的惠企利好。按照國務院的相關部署安排,本月內還將有減稅舉措陸續正式出臺。例如,今年1月1日起,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當於企業每投入100萬元研發費用,可在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200萬元。這一制度性安排,也是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實施這項政策,預計可在去年減稅超過3600億元基礎上,今年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再如,從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底,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進一步降低實際稅負。

此外,從今年4月1日起,將運輸設備、電氣機械、儀器儀錶、醫藥、化學纖維等製造業企業納入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範圍,實行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這項對先進製造業企業的重大利好政策,也將於6月底前出臺。

李旭紅指出,相比去年,今年的減稅降費更突出結構性減稅,精準滴灌,政策更有針對性;更注重減稅的質量,與國家發展戰略及重點産業發展密切相關,體現出減稅的提質升級;充分考慮到市場主體的現實需求,對小微企業及電影行業等去年影響較大的企業及行業給予進一步扶持。

在她看來,下一步要確保減稅降費紅利真正落到實處,重在貫徹執行,要使政策能夠精準對接對應的市場主體,使減稅政策減少時滯,儘早産生效應;還要充分發揮現代稅收徵管技術的優勢,借助第三次重大稅收徵管的變革,精准將政策推送給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使減稅政策直達快享;同時還要注意讓減稅與財政收入之間形成合理的循環。

“減稅降費傳導有鏈條和時滯,讓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和製造業受益,要進一步優化和精簡企業享受政策的流程。”羅志恒也指出。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減稅降費持續加力,有利於鞏固前期政策實施效果,同時更加突出重點,點面結合。預計伴隨政策紅利的落地,將更好地激發市場活力,有利於經濟持續恢復。在他看來,減稅政策要和深化改革的舉措相互配合協同,要通過深化制度層面的改革,使得政策效果更大,政策紅利更好地向深層次釋放。(記者 孫韶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