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全鏈條監管 保障糧食安全

2021-04-09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修訂後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四月十五日起施行
完善全鏈條監管 保障糧食安全

修訂後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將自4月15日起施行,國新辦8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黃煒等介紹了有關情況。

近年來,我國每年生産糧食超1.3萬億斤,其中70%通過糧食流通進入到消費領域,總數量超過9000億斤。黃煒表示,做好糧食流通工作,除了解決糧食供應問題,解決老百姓的糧食需求問題,也是落實國家的糧食政策,保證種糧農民的收益,促進糧食産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工作。

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長黃祎介紹,此次條例修改重點把握了幾點:一是完善全鏈條的監管,確保糧食流通各個環節的有序銜接、平穩運行;二是運用好兩種手段,一是市場手段,一是政府調控手段,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三是壓實兩方面的責任,一是政府的監管責任,一是糧食經營主體的責任,形成監管部門和市場主體權責明晰、各負其責的局面。

“新條例健全完善了糧食流通管理的制度框架,全面充實了糧食流通管理的制度內容,是對糧食流通治理經驗的總結,是對糧食流通監管政策的全面反映,標誌著糧食流通進入了全面依法治理的新階段。”黃煒説。

政策性糧食管理是本次條例修訂的重點之一。此次修訂全面總結了政策性糧食的管理經驗,針對薄弱環節進行了完善,體現了嚴肅落實政策目標、嚴把質量標準和等級、嚴明出庫管理責任、嚴格糧食購銷動用程序、嚴厲追究法律責任等“五個嚴”的要求。

取消糧食收購資格許可制度,是糧食流通管理制度的重大調整,也是條例修訂的重點內容。“取消許可不等於取消監管和弱化服務,而是要運用法治的方法,更好地提升監管效率,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更好地維護市場秩序,營造更好的市場環境。”黃煒表示,條例修訂在取消收購資格許可的同時,對糧食收購活動的事中事後監管作出了系統性的制度安排,包括明確了收購企業的備案要求、收購情況的報告制度等。

針對社會關注的糧食安全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負責人寇明説:“總體上講,我國的糧食安全形勢是好的。這主要體現在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比較強、糧食儲備流通體系安全可靠、糧食安全管理體系健全三個方面。”糧食質量安全管理方面,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條例修訂強化了糧食質量安全管理,努力做到讓人民群眾更安心、更放心。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負責人李海南表示,中央財政出臺了系列政策支持糧食流通工作,並且不斷調整完善、加大力度,為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增強儲備調控能力、保護種糧農民利益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等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央財政還積極支持地方做好糧食流通工作。(記者 齊志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