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2021-04-09 17:0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構建幼小科學銜接機制 全面提高教育質量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近日,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指導意見》有關內容回答了記者提問。

1.請介紹一下出臺《指導意見》的背景。

答:促進幼兒園和小學科學銜接,全面做好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教育工作,確保兒童順利實現從幼兒園向小學生活過渡,對其身心健康和終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部署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行動,要求“小學起始年級必須按國家課程標準堅持零起點教學”。《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明確要求“小學一年級設置過渡性活動課程,注重做好幼小銜接”。國務院領導同志高度重視,多次要求深入做好幼兒園和小學的銜接工作。

二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緊迫任務。長期以來,受傳統文化和學制影響,幼兒園和小學分屬不同學段,在課程內容、教學方式上存在較大差異,兩個學段相互分離、互不銜接,很多兒童入學適應面臨不同程度的困難,成為基礎教育的痛點難點問題。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切實解決好幼小銜接問題。

三是規範辦學行為的迫切需要。由於社會競爭的加劇,家長普遍感到焦慮,對孩子懷有過高期望。校外培訓機構開展超前培訓,推波助瀾;一些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迎闔家長。這些不規範行為嚴重擾亂了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破壞了教育生態,必須加強規範引導,確保兒童身心健康成長。

2.請介紹一下《指導意見》的研製過程。

答:我司高度重視文件研製工作,組建由高校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課程專家、基礎教育教研員、小學校長和幼兒園園長參加的專家團隊,從理論與實踐層面開展研究論證和文件起草工作。

(一)問卷調研。選取東、中、西五個省份,面向幼兒園、小學和教育行政部門開展了問卷調研,全面了解幼小銜接的現狀和問題。

(二)專題研究。蒐集整理其他國家幼小銜接的政策經驗和國別案例,梳理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和地方有關幼小銜接的政策規定,總結借鑒有關經驗。

(三)研製文本。多次組織專家召開線上會議和現場研討會,圍繞文件框架和主要內容進行反復研究討論和修改,形成了文件初稿。

(四)徵求意見。組織召開多場座談會,聽取有關專家、小學校長、幼兒園園長、骨幹教師和家長的意見。面向戰線徵求了教育行政部門和教研部門意見,並根據意見建議對文稿做了進一步修改完善。

3.請問推進幼小銜接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答:《指導意見》堅持科學導向,提出了四條基本原則,確保幼小銜接工作沿著科學方向推進。

一是堅持兒童為本。準確把握兒童學習發展特點與規律是促進科學銜接的根本,文件提出關注兒童發展的連續性,尊重兒童的原有經驗和發展差異,幫助兒童做好身心全面準備和適應,培養有益於兒童終身發展的習慣與能力。

二是堅持雙向銜接。銜接工作是幼兒園和小學共同的責任,文件強調樹立銜接意識,幼兒園和小學協同合作,科學做好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減緩坡度,促進兒童順利過渡。

三是堅持系統推進。幼小銜接是一個系統性工作,文件提出整合多方教育資源,行政、教科研、幼兒園和小學統籌聯動,家園校共育,形成合力。

四是堅持規範管理。強調建立動態監管機制,加大治理力度,糾正和扭轉校外培訓機構、幼兒園和小學違背兒童身心規律的做法和行為,為做好幼小銜接工作提供良好的教育生態。

4.《指導意見》對實施幼小銜接提出了哪些工作舉措?

答:《指導意見》包括一個主文件和兩個附件。主文件聚焦幼兒園和小學兩個主體,強化銜接合力,提出了五條主要舉措。針對幼兒園,要求幫助幼兒做好生活、社會和學習等多方面的準備。針對小學,要求將一年級上學期設置為入學適應期,改革一年級教育教學方式,強化與幼兒園教育相銜接。針對教研部門,要求建立幼小聯合教研製度,指導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加強課程、教學、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與研究。針對家園校合作,要求幼兒園和小學建立家園校共育機制,幫助家長認識過度強化知識準備、提前學習小學課程內容的危害,積極配合做好銜接。針對教育部門,要求整合各方資源,統籌推進銜接工作,進一步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違反教育規律行為的持續治理。

兩個附件從兒童發展的視角,分別對幼兒園做好入學準備教育和小學做好入學適應教育提出具體、可操作的指導。圍繞身心準備與適應、生活準備與適應、社會準備與適應以及學習準備與適應四個方面明確了發展目標、具體表現和教育建議。發展目標和具體表現重點明晰了影響兒童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的關鍵指標和合理期望,解決“銜接什麼”的問題,力求做到科學性、專業性。教育建議重點列舉了幫助兒童做好入學準備和適應的教育途徑和方法,解決“如何銜接”的問題,力求增強指導性、操作性。

文件立足於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大力推進基礎教育育人體系一體化,幼兒園和小學同步行動,不僅要轉變觀念,還要推動實踐落實,切切實實把銜接的“陡坡”變成“緩坡”,著力實現三個“轉變”:一是改變銜接意識薄弱,小學和幼兒園教育分離的狀況,推動雙向銜接;二是改變過度重視知識準備,超前學習、超標教學的狀況,做好科學銜接;三是改變銜接機制不健全的狀況,實現有效銜接。

5.幼兒園做好入學準備教育應重點把握哪些方面?

答:針對幼兒園做好入學準備教育,《幼兒園入學準備教育指導要點》突出問題導向,主要強調了三點:一是準確把握入學準備的內涵。針對社會上過度重視知識準備的問題,強調將身心準備、生活準備、社會準備和學習準備等方面有機融合和滲透,不能片面追求某一方面的準備,或用小學知識技能的強化訓練替代全面準備。二是處理好循序漸進與把握重點的關係。既強調將入學準備貫穿于幼兒園三年保育教育全過程,從小班開始逐步培養幼兒身心基本素質,又強調大班根據即將進入小學的特殊需要,實施有針對性的入學準備教育。三是尊重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強調用科學的、符合幼兒學習特點的方式,不僅幫助幼兒做好入學準備,還要幫助幼兒做好終身學習的準備。

6.小學做好入學適應教育應重點把握哪些方面?

答:針對小學做好入學適應教育,《小學入學適應教育指導要點》從教育觀念到課程實施,對小學提出了系統性的改革要求,著力改變過去讓學生適應學校的傳統做法,強調為兒童入學適應準備好學校。主要把握四點:一是強化主動銜接。要求小學教師樹立牢固的銜接意識,轉變教育觀和兒童觀,主動了解幼兒園教育特點,積極傾聽兒童需要,創設包容和支持性的學校環境。二是注重適應過渡。要求小學一年級上學期設置為幼小銜接適應期,在班級環境、作息安排等方面與幼兒園相銜接,解決幼兒園與小學教育中銜接坡度過大問題。三是關注個體差異。為防止用統一的標準要求每個兒童,挫傷其入學積極性,強調尊重兒童原有經驗和發展水平,有針對性地為每個兒童提供個別化的指導。四是深化課程改革。要求小學探索與幼兒園相銜接的入學適應教育,合理安排一年級課程內容,改革一年級教育教學方式和評價方式,為每個兒童搭建入學適應的階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