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準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政策解讀

2021-04-14 11:3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特別措施》的“特別”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實施《特別措施》對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有哪些重要意義?

答: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給予殷切期望,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按照《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部署要求,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我委會同商務部聯合發佈《特別措施》,這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又一個重大政策紅利,是對海南乃至全國市場準入政策機制的突破性探索,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安排,對其政策內涵需要深刻理解、準確把握。

一是特別措施直接服務自貿港特殊定位,精準推動海南發展。特別措施的“特別”之處體現在,是為海南自貿港建設量身打造的措施。緊密圍繞國家賦予海南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充分考慮海南獨特地理區位,突出精準性、有效性、開拓性,找準社會資本有進入積極性意願和破除壁壘迫切需求的關鍵點,為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撐。

二是特別措施不設條框,大膽創新,切實大幅放寬準入門檻。抓住羈絆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的“牛鼻子”和“硬骨頭”,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實放寬文化、醫療、教育等行業準入準營門檻,千方百計破除壁壘,有效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特別是在網售處方藥、商業航天、新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作出開拓性探索,全面重構行業準入與監管機制,鼓勵市場主體在海南試所不能試、嘗所不敢嘗。《特別措施》將充分激勵海南進一步提高站位,按照中央部署,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在市場準入體系建設中形成更加濃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創新氛圍。

三是著力匯聚全球資源,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護航經濟全球化的大國擔當。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下,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制定出臺支持海南自貿港建設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能夠向全球投資者和消費者展示我國經濟體高標準開放的魅力。《特別措施》把海南打造成為世界範圍市場準入的標桿,形成極具吸引力的市場環境。具有中國特色的自貿港市場準入標準體系和市場環境將極大地促進全球優質資本、人才、技術等資源高效匯聚,形成改革發展的強大動能。

二、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放寬市場準入措施和全國通行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有何不同?具體關係是怎樣的?

答:負面清單是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的主體。特別措施是在這項改革框架下,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的重要舉措。二者是一般和特殊的關係。具體而言,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特別措施》緊密圍繞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研究制定。每一條特別措施,都將對應放寬負面清單相關事項的準入限制。例如,《特別措施》第3條“加大對藥品市場準入支持”,針對的是《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第25項“未經許可或檢驗,不得從事藥品的生産、銷售或進出口(事項編碼203008)”;第16條“鼓勵海南大力發展職業教育”,針對的是《清單(2020年版)》第92項“未獲得許可,不得設立、分立、合併、變更、終止學校、幼兒園(事項編碼216001)”。也有一些措施對應著多個清單事項。總體而言,22條特別措施的推出,意味著30個《清單(2020年版)》所列事項將在海南試點放寬。

第二,《特別措施》在放寬準入同時提出了配套政策。正如我之前講到的,為了切實破除“準入不準營”等市場準入隱性壁壘,《特別措施》在放寬清單事項限制之外,針對産業鏈上下游客觀存在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創新不足等問題,從體制機制、機構保障、金融支持、人才保障等多個角度統籌提出支持産業發展的配套政策,務求為産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使市場主體真正感受到改革紅利。

第三,《特別措施》是進一步縮減全國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的重要探索。2018年以來,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先後發佈三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清單事項由2018年版的151項縮減至2020年版的123項,市場準入限制持續放寬。同時,社會普遍期待市場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壓縮,在更多的行業領域放寬市場準入,呼喚著更加精準、更加完備、更加具有突破性的放寬準入政策路徑。作為首個放寬市場準入試點,《特別措施》統籌放寬和規範市場準入、精簡和優化行政審批、強化和創新市場監管,提出一攬子政策措施,提出了清晰的改革方案,其中實踐證明效果良好且具備推廣意義的,將按程序在全國清單中放開,與建設全國統一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三、《特別措施》有哪些突出的亮點可以期待,重點在哪些領域進行更大力度的先行先試?

答:《特別措施》中的一些條目,對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在全國率先破局相關領域改革,尤其具有突破性意義。

醫療領域中,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的措施,針對當前放開網售處方藥存在的處方互認、患者隱私保護、醫保結算等多方面難點,推動建立電子處方中心,以互聯網+醫療的方式,打通醫療機構、銷售平臺、醫保機構、商業類保險機構間的信息壁壘,同步強化高風險藥品管理,推動全面提升治理效能,為放寬該領域準入限制做出突破性嘗試。加大藥品市場準入支持的措施,鼓勵已獲得上市許可的創新藥,由具備條件的海南醫療機構按照“隨批隨進”的原則直接使用,打通了創新藥進入市場的最後一道門檻,將進一步激勵優秀藥企加強研發創新,為海南患者及早用上高品質國藥提供保障和支持。全面放寬合同研究組織(CRO)準入限制的措施,在海南開展中藥臨床試驗和上市後再評價試點,首次明確按照安全性、有效性原則制定藥品評審標準,將有效簡化中藥上市流程,提升中藥上市效率,推動優秀中藥更快投入臨床使用。支持海南高端醫美産業發展的措施,對醫療美容行業的機構設立審批、醫生執業、藥品醫療器械與化粧品進口等各個準入環節作出全面優化,支持博鰲樂城進一步匯聚國際優質醫美資源,加快培育高端醫美産業集群新優勢,打造既國際領先又具有海南特色的高端醫美産業鏈條。

金融領域中,支持農業全産業鏈發展的措施,通過引入地理信息系統(GIS)、衛星遙感技術、無人機信息採集技術等信息化手段,推動農業全産業鏈數據採集整合,開展風險評估與信用評價。這項政策也是充分考慮到海南仍然是一個農業大省,《特別措施》制定從海南實際出發,認真研究海南農業加快發展和農民收入提升的迫切需求,從破解海南農業的金融支持難題入手,統籌謀劃佈局,加快推動海南傳統農業經營方式向現代農業的全面轉變,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

文化領域中,鼓勵文化演藝産業發展的措施,在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作用、加強行業自律的基礎上,著力優化營業性演出審批方式、規範審批標準,將進一步激發海南文化演藝産業活力,推動全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乃至全球最優質的文化演藝行業的表演、創作、資本、科技等各類資源向海南聚集,將海南打造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開放、包容、自信的新窗口。

教育領域中,支持國內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國際學院的措施,立足於從國家戰略層面,為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一個國際一流的本科教育平臺,對學校設立、辦學定位、學科專業設置、招生規模及來源、獎學金等方面給予全面明確,將有利於海南進一步匯聚國際一流人才。

其他領域中,優化商業航天市場準入環境的措施,全面創新商業航天準入和管理機制,著力打通國內商業航天企業在獲取發射工位、開展發射申報、辦理相關審批等環節面臨的諸多限制,協同推動配套産業鏈發展,支持海南建設開放型、國際化的文昌國際航天城。放寬種業市場準入的措施,充分利用海南島天然隔離條件與優良育種條件,放寬種業準入限制,精簡種業進出口審批流程,鼓勵國際合作育種研究,加強種業知識産權保護,為國內外優秀種業企業落戶海南創造條件,助力建設海南“南繁矽谷”。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相關措施,針對其前期投入大、回報週期長的特點,支持有實力的企業以市場化方式組建投資建設運營公司,牽引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有效激發市場投資積極性,加快打造海南全島“一張網”運營模式。開展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創新發展試點的措施,針對海南旅遊業發展面臨的缺乏統一規劃、閒置農房和宅基地開發阻力大、服務標準不完善、融資難度較大等現實困境,加大政府引導和政策支持力度、統籌協調各方力量,為行業發展提供重要基礎支撐。

四、中央各部門和海南各部門,在落實特別措施過程中,如何分工協調,更好形成合力?

答:《特別措施》制定期間,充分徵求了中央和國家機關、海南省相關職能部門意見,聽取了有關行業協會、市場主體、專家學者意見,高度重視調動國家、地方、社會、市場等各層級、各方面的積極性,在上下聯動、條塊結合中,對政策措施進行了精細打磨,在保證改革含金量的前提下,盡力尋求各方意見最大公約數,努力提升改革舉措的科學性、規範性、協同性,已經為政策落地打好基礎。《特別措施》中,每條措施的內容和落實標準,能細化明確的,儘量細化明確,同時列出了牽頭部門、參加部門,便於操作落實。

《特別措施》印發實施後,由海南省會同各部門各單位具體實施,其中海南省作為實施主體,要高規格建立工作協調機制,紮實做好每項措施的落地實施工作。各牽頭、參加部門按照職責分工通力配合,給予海南省相關授權及配套支持。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加大協調力度,加強督促檢查,確保《特別措施》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落地見效。

五、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行動方案》,其中提到“制定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這是否意味著還將出臺更多的特別措施?

答: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研究這項工作。主要考慮可以歸納為“三個立足”。

一是立足於國家重大區域戰略。深圳、橫琴等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區域。承載國家重大區域戰略的地區,改革發展的基礎和條件較好,在這些地方實施放寬準入特別措施,更有利於探索具有突破意義的改革的經驗,有利於國家重大區域戰略目標的實施,有利於以改革促發展,通過放寬市場準入,更好推動整體區域戰略目標的實現。《特別措施》數量將非常有限,區域選擇上將優中選優,確保與國家戰略相呼應,能夠取得預期效果。

二是立足於從地方實際出發。《特別措施》事項的選擇,充分考慮到中央對相關區域的定位、地方資源要素稟賦及已有的改革發展工作基礎。海南版《特別措施》,即重點圍繞醫療教育、金融、文化等對海南自貿港建設有重大影響和作用的行業和領域,以及對海南未來發展有重要意義的前瞻性戰略性領域,比如商業航天、種業、新能源基礎設施等作出部署。下一步其他區域出臺《特別措施》,也將遵循這個原則,從地方實際出發,做到國家戰略和地方實際更好結合。

三是立足於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特別準入措施的研究和制定,一定要考慮到市場體系一體化的要求。尤其是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不但要求商品市場的一體化,更要求要素市場的一體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中辦、國辦印發了《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市場體系的高標準、全國大市場的統一,《特別措施》制定中首先要考慮的。另外,還要特別考慮和尊重市場主體的意願,充分聽取市場主體的意見和建議,一些措施的研究制定、出臺實施及具體內涵,都會充分聽取市場主體的意見和建議,力爭做到中央戰略和地方實際、市場體系和市場主體相互促進、相互比較,形成市場發展的合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