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預算改革再啃硬骨頭

2021-04-15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3日,國務院發佈《關於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措施。這是時隔7年之後,國家再次全面部署這項重要改革。此次改革有什麼主要內容?將産生什麼影響?對此,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和專家學者。

直面預算深層次問題

近年來,預算改革一直在大力推進。2014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新預算法;同年10月,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決定》。7年來,隨著這些法律、文件貫徹實施,中期財政規劃、預算公開、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預算績效管理等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相繼落地。

為何要進一步深化改革?主要原因在於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財政處於緊平衡狀態,收支矛盾較為突出,加之預算管理中一些深層次問題隨著改革的逐步深入暴露出來,如預算統籌力度不足、政府過緊日子意識尚未牢固樹立、預算約束不夠有力、資源配置使用效率有待提高等,影響了財政資源統籌和可持續性。“迫切需要通過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規範管理、提高效率、挖掘潛力、釋放活力。”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意見》立足於前期改革形成的基礎,將有關改革成果制度化,明確了6個方面24條具體改革措施。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認為,《意見》與既往改革承前啟後,更加聚焦重點難點領域,著力解決一些“難啃的骨頭”。

“2014年預算法修正後,預算領域出臺了系列改革舉措,已經在預算管理制度完善上發揮了積極作用。《意見》最大的亮點是將已有的預算改革成果制度化,並直面預算改革中的深層次問題,推進一系列制度建設。”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説。

加強重大部署財力保障

著眼解決預算管理深層次問題,《意見》明確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改革措施。“要分清輕重緩急,堅持有保有壓,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推動國家重大戰略、重點改革和重要政策落實落地。”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馬海濤説。

加強財政資源統籌十分重要。《意見》著力部署加大收入統籌力度,盤活存量,充分挖掘釋放各種閒置資源潛力;加強政府性資源統籌管理,將依託行政權力、國有資源(資産)獲取的收入以及特許經營權拍賣收入等按規定全面納入預算。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怡認為,加強財政資源統籌,有利於增加資金有效供給,促進財政資源優化配置。

在規範預算支出管理方面,《意見》要求,合理安排支出預算規模,充分發揮財政政策逆週期調節作用;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堅持“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支出在財政支出中的優先順序;推進支出標準體系建設,將支出標準作為預算編制的基本依據。

“加大預算收入統籌力度,規範預算支出管理,不僅會增強重大政策的財政保障能力,而且可以進一步提升財政在宏觀經濟調控中的能力,提高財政治理能力。”楊志勇説。

白景明認為,在預算管理中“標準科學”十分重要,《意見》推進財政支出標準化,明確了如何建立標準,“無標準的支出是無底洞的支出,而標準科學的支出,就能保證既實現政策目標,又使財政可以承受”。

著力增強財政可持續性

《意見》明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財政收支進入了新的平衡階段,收支矛盾比較突出,必須妥善處理好收支關係。在保持一定支出強度的同時,又要避免形成難以承受的支出壓力,化解風險就顯得非常重要。”白景明説。

對於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意見》強調,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妥善處置和化解隱性債務存量,並明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包括完善常態化監控機制,進一步加強日常監督管理,決不允許新增隱性債務上新項目、鋪新攤子;嚴禁地方政府以企業債務形式增加隱性債務,嚴禁地方政府通過金融機構違規融資或變相舉債;清理規範地方融資平臺公司,剝離其政府融資職能。

馬海濤表示,“十四五”時期,要進一步健全政府債務管理制度,既有效發揮政府債務融資的積極作用,又堅決防範化解風險,增強財政可持續性。在防範化解財政運行風險隱患方面,《意見》要求,各地區出臺涉及增加財政支出的重大政策或實施重大政府投資項目前,要按規定進行財政承受能力評估,未通過評估的不得安排預算。

“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項系統性工程,下一步要把預算改革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更加注重強化預算約束,著力提升制度執行力。”劉怡説。(記者 曾金華 李華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