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綠色建造方式 推進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負責人解讀《綠色建造技術導則(試行)》

2021-04-15 11:17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展綠色建造方式 推進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
——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相關負責人解讀《綠色建造技術導則(試行)》

為貫徹黨中央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19號)、《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完善質量保障體系提升建築工程品質指導意見的通知》(國辦函〔2019〕92號)要求,推動建築業高質量發展,推進綠色建造工作,2021年3月16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發佈了《綠色建造技術導則(試行)》(以下簡稱《導則》),明確了綠色建造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技術措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指導綠色建造工作、推進建築業轉型升級和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重要文件。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相關負責人對《導則》內容進行了解讀。

問:《導則》出臺的背景?

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繼續改變著中國的面貌。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但同時,建築業仍然存在資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建造方式粗放等問題,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在2020年聯合國大會上,中國承諾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建築業面臨的轉型發展任務十分艱巨。

為推動建築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2019年,王蒙徽部長主持編寫了“致力於綠色發展的城鄉建設”系列教材中的《綠色建造與轉型發展》教材,系統地提出了綠色建造的概念、發展目標和實施路徑。2020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關於開展綠色建造試點工作的函》,在湖南省、廣東省深圳市、江蘇省常州市3個地區開展綠色建造試點,探索可複製推廣的綠色建造技術體系、管理體系、實施體系以及量化考核評價體系,為全國其他地區推行綠色建造創造經驗。

為進一步規範和指導綠色建造試點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組織編制《導則》,提出綠色建造全過程關鍵技術要點,引導綠色建造技術方向。

問:綠色建造的內涵和主要特徵是什麼?

答:綠色建造是按照綠色發展的要求,通過科學管理和技術創新,採用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減少排放、提高效率、保障品質的建造方式,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工程建造活動。

綠色建造統籌考慮建築工程質量、安全、效率、環保、生態等要素,堅持因地制宜,堅持策劃、設計、施工、交付全過程一體化協同,強調建造活動的綠色化、工業化、信息化、集約化和産業化的屬性特徵。

問:《導則》的主要內容包括什麼?

答:《導則》分為總則、術語、基本規定、綠色策劃、綠色設計、綠色施工和綠色交付共7章。“綠色策劃”章節明確策劃階段需要開展的工作內容,包括綠色化、工業化、信息化的實施路徑和相關指標、明確各方職責等。“綠色設計”章節規定了推進建築、結構、機電、裝修集成設計,探索設計、生産、採購、施工協同設計,引導裝配式建築標準化設計等要求。“綠色施工”章節提出施工階段的優化設計、資源節約、減少排放、智慧技術應用等技術要求。“綠色交付”章節強調綜合性能調適,明確綠色建造效果評估的主要內容和評估機制,提出數字化交付要求。

問:綠色建造的主要技術要求是什麼?

答:一是採用系統化集成設計、精益化生産施工、一體化裝修的方式,加強新技術推廣應用,整體提升建造方式工業化水平。

二是結合實際需求,有效採用BIM、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移動通信、區塊鏈、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相關技術,整體提升建造手段信息化水平。

三是採用工程總承包、全過程工程諮詢等組織管理方式,促進設計、生産、施工深度協同,整體提升建造管理集約化水平。

四是加強設計、生産、施工、運營全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間的溝通合作,強化專業分工和社會協作,優化資源配置,構建綠色建造産業鏈,整體提升建造過程産業化水平。

問:針對碳減排,《導則》作出了哪些規定?

答:一是規定優先選用高強、高性能、高耐久、耐腐蝕、抗老化材料,延長建築使用壽命,降低部件更換頻次,從長遠角度降低原材料消耗,實現源頭減排。

二是規定應建立涵蓋設計、生産、施工等不同階段的協同設計機制,按照標準化、模塊化原則對空間、構件和部品進行協同深化設計。通過生産、施工各方的前置參與,避免設計中的錯漏碰缺,提高部品部件適配性,提高工程易造性,減少返工浪費。

三是規定應充分考慮施工臨時設施與永久性設施的結合利用,實現“永臨”結合,減少重復建設;應採用適用的安裝工法,制定合理的安裝工序,減少現場支模和腳手架搭建;應積極推廣材料工廠化加工,實現精準下料、精細管理,降低建築材料損耗率;應監控重點能耗設備的耗能;應加強施工設備的進場、安裝、使用、維護保養、拆除及退場管理,減少過程中資源消耗。

問:《導則》對推進綠色建造工作將發揮哪些重要作用?

答:一是為開展綠色建造試點工作提供指導。《導則》用於指導湖南省、廣東省深圳市、江蘇省常州市試點地區開展試點工作,儘快打造綠色建造應用場景,形成系統解決方案,並及時總結階段性經驗。

二是為全國推行綠色建造提供依據。經過試點工作的驗證和完善,《導則》可以對全國範圍內推廣綠色建造進行有效引導和規範,有利於解決建造活動資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品質與效率低等問題,為我國進一步形成完善的綠色建造實施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三是為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提供支撐。通過《導則》的引導,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的全要素、全過程,全面提升建築業綠色低碳發展水平,推動建築業全面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決策,為建設美麗中國、共建美麗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問:各地應如何做好綠色建造相關工作?

答:一是完善工作機制。明確責任部門,確定工作目標,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加強綠色建造頂層設計,將綠色建造納入本地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體系。從本地實際出發,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建立具有區域代表性的綠色建造技術體系、管理機制和政策體系。

二是加強政策支持。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在項目審批、資金扶持、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同時,在目前已實施政策與措施的基礎上加強創新與集成,增強綠色建造推進政策與措施的針對性、協同性、系統性。

三是加強宣傳引導。要積極宣傳推廣綠色建造試點的成熟經驗和典型做法,積極開展政策宣傳貫徹、技術指導、交流合作、成果推廣,並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增強全社會綠色發展意識,營造政府有效引導、企業自覺執行和公眾積極參與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