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

2021-04-16 08:55 來源: 大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草案)》,為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和促進公平競爭提供法治保障。

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既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途徑,也是提升市場活力的根本舉措。此次出臺《管理條例(草案)》,旨在進一步完善市場主體管理的基礎性制度,全面形成富有活力、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市場主體登記便利度。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就必須簡化辦事程序,推行便民利企舉措,這其中,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是關鍵之舉。此次通過的條例裏面,就對精簡申請材料和登記環節等方面進行了新的改革優化。比如,推行當場辦、一次辦、限時辦、網上辦、異地可辦。登記機關對申請材料符合法定要求的應予當場登記;不能當場登記的,一般應在3個工作日內予以登記。這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舉措,提升了市場主體登記的便利度,為辦事群眾和企業節約了辦事成本,同時還優化了營商環境,極大地提升了企業的獲得感。

降低經營成本,努力解決市場主體的“後顧之憂”。各類市場主體在發展過程當中,都可能遇到各種不可預料的風險,要助力這些企業降低風險,提升發展空間,就必須進一步完善相關幫扶制度。在去年疫情期間,不少企業面對長時期的歇業情況,各地都給予了一定的資金與政策上的扶持,有力地幫助這些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正是基於此,此次條例中明確設立了歇業制度,即因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等造成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可自主決定在一定時期內歇業並向登記機關備案,歇業最長不得超過3年。該項制度的推行將降低企業在特殊時期的經營成本,解決市場主體的“後顧之憂”。

實施分級分類監管,為市場主體發展營造公平環境。推動市場主體競相發展,就必須要有一個公平的好環境。這些年,我國始終堅持放管並重,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有效地促進市場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此次條例中,再一次對檢查監管出臺了新的舉措。一方面,明確誠信和監管要求,各類市場主體都要實行實名登記,對提交材料真實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負責,並按規定公示年度報告和登記相關信息,如此就有效杜絕了虛假材料或其他欺詐行為;另一方面,各地的登記機關必鬚根據市場主體信用狀況實施分級分類監管,採取“雙隨機、一公開”方式對登記事項進行監督檢查。可以説,多管齊下,強化監督,就能夠全面維護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面對“十四五”發展新階段,只要各地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培育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我們就能夠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根基、注入澎湃動能。(何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