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規模5G移動網絡

2021-04-20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規模5G移動網絡
提速又提質 資費更惠民

“自2015年網絡提速降費實施以來,在提速方面,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實現了農村和城市‘同網同速’;在降費方面,固定寬帶單位帶寬和移動網絡單位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95%。”在1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

“十三五”以來,我國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取得哪些成效?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今年的重點方向是什麼?工信部及國資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用戶體驗速度較5年前增長約7倍

“近年來,我國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固定寬帶和移動網絡速率大幅提升,資費大幅下降,為提升群眾生活品質、降低企業成本、繁榮數字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劉烈宏説。

從網絡能力看,用戶速率大幅躍升。“十三五”以來,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看固定網絡,光纖寬帶用戶佔比從2015年底的56%提升至現在的94%,千兆光網覆蓋家庭超過1.2億戶;看移動網絡,4G基站規模佔到全球總量的一半以上,開通5G基站79.2萬個,5G手機終端連接數達2.6億,獨立組網模式的5G網絡已覆蓋所有地級市,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5G移動網絡。目前,我國固定寬帶和移動網絡端到端用戶體驗速度,較5年前增長約7倍。

從資費水平看,降費感受實實在在。5年來,固定寬帶單位帶寬和移動網絡單位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95%。企業寬帶和專線單位帶寬平均資費降幅超過70%,各項降費舉措年均惠及用戶逾10億人次,累計讓利超過7000億元。

從創新應用看,融合賦能成效顯著。網絡提速降費促進各類互聯網應用快速普及,激發信息消費潛力。移動用戶月均流量從2015年初的205MB提升至現在的10.85GB,提升了40多倍。

不僅如此,通過加快補齊農村網絡基礎設施短板,城鄉“數字鴻溝”明顯縮小。目前,我國行政村通光纖和4G的比例均超過99%。

面向中小企業、老年人等群體精準降費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加大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力度,豐富應用場景。新一輪網絡提速降費的著力點是什麼,將如何落實?

“今年提速降費工作重心將從網絡‘覆蓋普及’向‘提速提質’轉變,從‘普惠降費’向‘精準降費’轉變。”劉烈宏説。

在網絡提速方面,將推進以5G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日前,工信部印發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將用3年左右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的能力。

劉烈宏提出,今年將開展更大範圍的千兆光網升級和入戶改造,有序推動5G網絡按需建設和深度覆蓋,同時深化電信基礎設施的共建共享。

在降低資費方面,將繼續實施精準降費。抓緊組織基礎電信企業,明確面向中小企業和農村脫貧戶、老年人、殘疾人等重點群體細化舉措。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負責人劉鬱林介紹,目前,基礎電信企業已推出一些具體落實舉措,比如面向中小企業開展企業寬帶提速惠企行動,推出“雲+網+應用”等融合産品優惠,持續降低了企業用網用雲成本。面向農村脫貧戶提出五折基礎通信服務資費折扣。“我們將持續引導企業更多關注重點群體,推出更加有針對性的、差異化的、符合特定需求的專屬資費方案或降費舉措。”

在完善農村信息基礎網絡方面,劉烈宏介紹,今年預計在農村及偏遠地區支持1萬個4G基站建設,今年底,未通寬帶行政村數量將實現動態清零。

加快向新興業務轉型,提高運營效率

中央電信企業如何平衡實現經濟效益與履行社會責任的關係,確保提速降費的可持續性?

國務院國資委財管運行局負責人劉紹娓介紹,“十三五”期間,中央電信企業通過以投資建設促發展、以協同發展促共享等方式增強了提速降費的能力。

從投資情況看,“十三五”時期,按照適度超前原則,加快4G建設,擴大5G投入,基站等固定資産投資累計達1.7萬億元,相當於同期凈利潤的2.6倍,其中5G累計投資超過2000億元。

從協同發展看,一方面推進鐵塔資源整合,提高鐵塔共建共享水平,鐵塔共享率從成立之初不到15%提升到目前80%以上,相當於累計少建鐵塔84萬座,節約行業總體投資超過1500億元。另一方面推進5G協同發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共建兩家共享基站超過35萬個,節約投資超過700億元。

“‘十三五’期間,中央電信企業全力開展提速降費工作,在累計讓利超過7000億元的基礎上,累計實現凈利潤超過6500億元,年均增長4.3%。”劉紹娓介紹,今年中央電信企業繼續將通信行業的公共性和公益性放在首位,提供惠及全民的通信服務。一方面,重點向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前沿性、戰略性産業佈局,加快由管道業務向新型業務轉型,培育新的效益增長極。另一方面,通過嚴控管理費用,壓降銷售費用,擴大企業的效益增長空間,不斷挖掘提速降費的潛力。(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