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助力,讓分類更高效

2021-04-22 09: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垃圾分類對生態環境、社會發展積極作用正逐漸顯現
科技助力,讓分類更高效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堅決制止餐飲浪費,因地制宜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推進塑料污染全鏈條治理。”垃圾分類再次引發社會關注。

近年來,垃圾分類作為一種新時尚,正被越來越多人接受和認可。截至去年12月,全國46個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居民小區覆蓋率達86.6%,垃圾分類對生態環境、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正在逐漸顯現。

垃圾分類過程中,居民前端投放是否正確,直接影響後端的處理效率。針對居民分類方式方法問題,各地各部門正積極採取措施推動解決。

垃圾分類觀念逐漸深入人心

提著袋、端著盆,一大早,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望月湖街道的“環保衛士”李玲走出家門。袋裏是塑料包裝的廢紙巾,盆裏是茶渣果皮碎骨頭。路過收集點時,她熟練地將廢紙巾放入幹垃圾桶,盆裏的茶渣果皮倒入廚余垃圾桶,還不忘叮囑路過的小區物業工作人員李陸軍:“李師傅,看緊點,分不到位的,多指導指導。”

李玲堅持垃圾分類,已有好幾個年頭了。“以前,居民把垃圾囫圇一裝,隨手丟棄,湯湯水水灑一地。”回想起從前垃圾不分類給居民生活帶來的困擾,李玲就開始琢磨如何進行正確分類,並挨家挨戶上門宣傳。

“多變少,大變小,乾濕分離最重要。”李玲將自己的“小妙招”分享給大家:在廚房水池裏放個過濾盆,平時擇菜、切水果、倒茶水,直接將濕漉漉的渣滓倒入盆裏,濾掉水分,便捷又高效。不少居民都借鑒了李玲的“廚余垃圾分類法”。

隨著垃圾分類在各地陸續推行,像李玲這樣主動宣傳推廣垃圾分類的志願者越來越多。在安徽銅陵,早上天剛濛濛亮,74歲的垃圾分類督導員戴恒勤便早早地等在垃圾分類投放點前。不一會兒,一位老太太拎著一個塑料袋走來。“大姐,您的垃圾我幫您看看。”説罷,老戴接過袋子看了看,裏面兩塊廢電池格外顯眼。“電池屬於有害垃圾,得和廚余垃圾分清楚。”老戴一邊説,一邊替她把垃圾重新分好。

“我們建立了垃圾分類督導員制度,督導員定時定點蹲點檢查,成為社區垃圾分類前端的‘守門人’。”銅陵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中心主任周江磊説。

“垃圾分類貴在人人參與,重在習慣逐步養成。”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固體廢物控制與資源化教研所所長劉建國認為,垃圾分類需要群策群力、久久為功,各地應該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創新方式方法,提高居民的積極性,讓垃圾分類成為大家的普遍共識和自覺行動,形成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科技促進分類落實落細

“原來生活垃圾分類也能有‘科技范兒’。”家住合肥蜀山區丁香家園小區的方春琴,站在小區智慧垃圾分類設備前,用卡片對準掃描區域,“嘀”的一聲,垃圾蓋瞬間打開,她將已分好的垃圾投入其中,垃圾分類積分隨之打入她的賬戶。

“我們小區每戶都有實名認證碼。”方春琴説,通過實名認證,每戶投放的垃圾可在線溯源;長時間正確投遞,還能獲得積分、兌換禮品。

“互聯網+”參與垃圾分類,各地都在嘗試: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街道引入智慧垃圾分揀站,通過紅外感應、機械手等設備實現廚余垃圾整包投放、免手動破袋等功能;上海建成垃圾分類全程信息化監督平臺,實現生活垃圾全程追蹤溯源、垃圾品質在線識別;蘭州引入垃圾分類聲光報警系統,工作人員可通過攝像頭和對講機遠程指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

不過,一些居民也提出了意見:有些設備操作複雜,老年人用起來不順手;有些智慧垃圾桶清運不及時……“這些問題,都是行業發展過程中會出現的情況,要加快政府、企業、居民三方合力,建立起智慧垃圾設備行業發展的相關規則,讓居民樂享便利。”重慶市委黨校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周芳名認為。

靈活引導居民養成分類習慣

在督導時,戴恒勤發現,大多數居民具有環保意識,只是分類方式“不得法”。“粽葉是幹垃圾,樹葉卻又是濕垃圾……”在網絡社交平臺,不少網友討論了垃圾分類中遇到的難點、疑點。

“隨著《生活垃圾分類標誌》新版標準頒布,垃圾分類規則也更加明確。各地規範雖有差異,但應堅持的基本原則是:要正確分類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濕垃圾(包括廚余垃圾),其他垃圾不一定要分得太細。”劉建國説,垃圾分類要兼顧效果和效率。

為幫助更多居民了解垃圾分類,江西贛州崇義縣義安村的“垃圾分類達人”王祥有編寫了一首小曲兒:“生活垃圾要分類,大人小孩都應會,廢銅爛鐵舊報紙,收購站裏賣票子,瓜皮果屑苞谷葉,集中漚肥壯農田……”隨著小曲兒的傳播,越來越多村民既願意分,又分得準。

“推行垃圾分類,要做到‘疏堵結合’,立法是‘堵’,激勵是‘疏’。要針對各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建立靈活多樣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公眾積極性。”周芳名説。

“在加強宣傳教育的同時,還應不斷提高各地垃圾分類配套能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建議。(記者 劉毅 申智林 遊儀 戴林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