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城鄉流通“任督二脈” 促進農村消費潛力釋放

2021-04-28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 王雨蕭)改善縣域消費環境、促進農村消費,是拉動內需、支持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流通暢通和農民收入、農村消費雙提升。

廣袤的鄉村蘊含著巨大消費潛能。長期以來,農村消費品流通體系發展滯後於城市,很多物美價優的商品難以進入農村地區,優質農産品也缺少進入城市的“綠色通道”。

對此,會議明確,加快推進農産品品質提升和標準化生産,支持建設産地專業市場,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促進農戶與市場有效對接。因地制宜發展冷藏保鮮、加工等服務。完善對縣域商業設施建設的用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將縣域商業設施、農産品産地流通設施建設納入鄉村振興投入保障範圍,對鮮活農産品運輸給予快捷通行、車輛通行費用減免等支持。同時,規範農村市場秩序,強化質量安全監管,依法嚴厲打擊假冒偽劣等行為。

會議還指出,把縣域作為統籌農村商業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支持改造提升縣城商業設施,促進縣鄉村商業網絡連鎖化。支持有條件的鄉鎮建設購物、娛樂、休閒等業態融合的商貿中心。發展新型鄉村便利店。鼓勵企業開發適合農民需要的産品和服務。

“近年來,我國農村消費保持快速增長勢頭,但仍存在許多制約消費潛力釋放的因素。未來要加強電商等平臺賦能作用,加速農産品標準化進程,打通農産品上行通道、優化農村消費供給,進一步促進農民增收和農村消費潛力釋放。”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