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1年版)》發佈——綠色債券有新看點

2021-05-06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充分發揮綠色金融的積極作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發改委、證監會日前聯合發佈《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1年版)》(以下簡稱《綠債目錄(2021年版)》)。

綠色債券是重要的綠色金融工具,是指將募集資金專門用於支持符合規定條件的綠色産業、綠色項目或綠色經濟活動,依照法定程序發行並按約定還本付息的有價證券,包括但不限于綠色金融債券、綠色企業債券、綠色公司債券、綠色債務融資工具和綠色資産支持證券。《綠債目錄(2021年版)》是專門用於界定和遴選符合各類綠色債券支持和適用範圍的綠色項目和綠色領域的專業性目錄清單。

《綠債目錄(2021年版)》實現了三大重點突破——

綠色項目界定標準更加科學準確。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潔利用等高碳排放項目不再納入支持範圍,並採納國際通行的“無重大損害”原則,使減碳約束更加嚴格。

債券發行管理模式更加優化。首次統一了綠色債券相關管理部門對綠色項目的界定標準,有效降低了綠色債券發行、交易和管理成本,提升了綠色債券市場的定價效率。

為中國綠色債券發展提供了穩定框架和靈活空間。在分類邏輯上,《綠債目錄(2021年版)》實現二級和三級目錄與國際主流綠色資産分類標準基本一致,有助於境內外主體更好地識別、查詢和投資綠色資産;四級目錄與《綠色産業指導目錄(2019年版)》三級目錄基本一致,有助於國家綠色低碳轉型發展重點項目得到“清單”式金融服務;隨著經濟社會、國家戰略和國際合作的發展,還可在二級和三級目錄中增加綠色農業、可持續建築、水資源節約和非常規水資源的分類層次,拓展綠色債券支持領域。

“《綠債目錄(2021年版)》的發佈,將使我國綠色債券更加聚焦綠色低碳發展戰略,更好地為我國綠色金融發展賦能,推動綠色金融領域的國際合作。”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