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強化農業生産科技支撐,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

2021-05-07 10:29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糧食生産穩定發展,切實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修正草案)》。

保障糧食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大局,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首要任務。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年來各地各有關部門全力抓好農業生産,糧食連年豐收,重要農産品供給充裕,做到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為促進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提供了堅實支撐。

今年糧食豐收基礎較好,冬小麥麵積實現近4年來首次增加,長勢好于上年和常年,夏糧可望再獲豐收。春耕春播進展順利,早稻面積保持穩定。全年糧食意向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其中玉米麵積比上年增加。

會議要求,一要毫不鬆懈抓好糧食穩産豐産。穩定和完善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等政策,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範圍,讓農民種糧有錢賺。中央預算內投資、省級統籌的土地出讓收益使用等對産糧大縣給予傾斜。嚴格落實地方糧食安全主體責任,督促加強田間管理和夏收夏種,強化技術服務,保障農資供應,突出抓好農業重大病蟲害防治。統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二要做好糧食收購、儲備和市場調節,保障供應和價格穩定。改善糧食倉儲物流設施,優化糧食儲備規模結構。發揮市場機製作用,豐富供應渠道,做到供應充裕、品種多樣,保持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三要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實施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今年建設1億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高標準農田。強化耕地用途管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

會議強調,要強化農業生産科技支撐,立足國情,圍繞人民群眾需求,以科學務實精神著力攻關補短板。提高稻穀、小麥品質和大豆油脂含量,培育優質蔬菜品種,提高重要農産品單産和市場適應度,提升奶牛出奶量和肉牛品質。完善機制,充分調動市場力量,推動科研機構、高校與企業、農戶等協同創新。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培育壯大種業企業,支持研製推廣實用高效農機裝備。以科技創新推動農業提質增效。

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修正草案)》。草案保持審計基本制度不變,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擴展審計範圍,增加了對除政府投資建設項目外的其他重大公共工程項目、國有資源、國有資産、公共資金和地方銀行等進行審計監督的規定,強化審計監督手段,增強審計監督的獨立性和公信力,明確要求被審計單位應按規定時間整改審計查出問題,審計機關應對整改情況進行跟蹤檢查,對拒不整改或整改時弄虛作假的依法追究責任。會議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記者 張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