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利、商標申請階段的資助和獎勵將全面取消

2021-05-09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6月底前,各地要全面取消專利、商標申請階段的資助和獎勵。”5月8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吹風會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介紹,國家知識産權局研究起草了《關於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 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已于4月27日由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將於近日印發,其中突出高質量發展導向的16條具體舉措,將使知識産權真正成為市場主體創新發展路上的“開山斧”和“點金石”。

何志敏介紹,《通知》主要內容包括持續壓縮專利審查、商標註冊週期,切實提高專利、商標申請質量,不斷提高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知識産權保護能力,加強知識産權服務業監管,以及促進知識産權轉化運用等六個方面,“深化”改革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一是在國務院確定目標任務的基礎上推動改革走深走實。《通知》提出,2021年年底前,實現高價值專利申請審查週期壓縮至13.8個月,力爭提前一年完成國務院部署的審查週期壓縮目標,同步壓縮商標註冊、專利申請後續業務的同時,全流程壓減知識産權申請確權週期。同時,針對知識産權轉化利用效率較低的問題,提出全面開放知識産權基礎數據,完善知識産權價值評估機制和標準,落實專利開放許可制度等新的措施。

二是聚焦公眾體驗,著力滿足差異化、多元化的需求,進一步提升改革的針對性和精準性。針對申請人對知識産權獲權週期的不同需求,一方面提出建立完善註冊商標綠色通道加快模式,優化專利優先審查機制;另一方面提出進一步優化專利依申請延遲審查機制,便利創新主體核心的專利佈局。全面簡化專利、商標業務辦理流程,大力推行專利代理機構設立審批告知承諾制,進一步提升業務辦理便利化程度,適應數字化發展新形勢,大力推行專利商標、電子證書、加快對電商平臺開展代理業務的規範和協同監管。

三是突出高質量發展導向,推動知識産權工作由追求數量向提升質量轉變。提出不得直接將專利申請、授權數量作為享受獎勵或資質資格評定政策的主要條件。同時,將持續加強審查監管,嚴厲打擊商標惡意註冊和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強化創造源頭治理和全鏈條協同發力,著力破解當前知識産權發展中的突出矛盾。(記者 袁于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