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現“就業奇跡”,需靠苦功夫、細功夫

2021-05-13 16:17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發佈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全國人口共141178萬人。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要實現“就業奇跡”,得下超常規的笨功夫、苦功夫、細功夫。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就業問題不僅是民生之本,是民眾獲得收入的主要形式,是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源泉,同時也是宏觀調控中首要目標。

李克強總理5月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確定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

疫情暴發以來,國家始終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國務院連續出臺《關於提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帶動作用 進一步促改革穩就業強動能的實施意見》(〔2020〕26號)和《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國辦發〔2020〕27號)等文件,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帶動就業,支持多渠道個體工商戶、兼職等靈活就業。同時,國家和地方出臺一系列紓困助企的措施,如減稅降費、鼓勵房東減免租金等,以穩崗擴崗,共克時艱。

為解決大學生就業,政府的“三支一扶”項目招募3.2萬名畢業生從事支教、支農、支醫等服務,增加招募5000名特崗教師,擴大見習培訓規模,以政策兜底。在穩定農民工就業方面,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幫助返鄉貧困勞動力再就業,努力穩定其務工收入。

2020年年均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低於6%左右的預期目標,失業率已恢復到疫情之前水平。穩就業、保就業作為“六穩六保”宏觀調控的首要目標,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取得成效。“十三五”時期,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6000萬人,確保經濟轉型時期的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今年以來,國家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放在更重要的位置。2月23日,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提出謀劃和做好新發展階段的就業工作,不斷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35處提到就業問題,足見就業在政府工作中的分量之重。

應該看到,今年就業壓力依然較大。

鋻於新冠疫情對中小微企業造成巨大衝擊,尤其是旅遊業、文娛産業等,不少企業訂單減少、物流滯後、復工復産難、要素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影響,導致企業利潤減少,造成失業問題嚴重。

值得一提的是,重點群體就業壓力仍然很大。由於節後大量外來人員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部分人員仍處於尋找工作期,高校畢業生規模再創新高,大量畢業生會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就業壓力將更加突出;部分畢業生就業預期高,存在知識技能與市場需求錯位現象。

新興産業的蓬勃發展,也對勞動者素質和年齡結構提出更高要求,而年輕勞動力資源比較緊缺,導致招工難問題逐步顯現,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新就業形態不斷出現,如網約配送員、職業點菜師等職業,這些職業當前還相當短缺。靈活就業人員的社會保障問題需要進一步完善。最近“越來越多的研究生畢業後去當快遞員”的現象,最大的原因是不少快遞員收入可高達每月2萬元,但其社會保障體系存在短板。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圍繞以上存在的問題,使出一些“絕招”“真招”:

一是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二是將去年實施的職業培訓、技能提升和高校畢業生見習補貼及發放失業補助金和臨時生活補助、支持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等政策延續至今年底。三是促進市場化就業,加大對“雙創”的政策支持,推進實施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促進高校畢業生自強自立、就業創業。

在數字經濟時代,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網絡主播等涉及2億靈活就業人員,憑著勤勞的雙手、像面筋一樣的韌勁,撐起了零工經濟新業態。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等發佈的《中國靈活用工發展報告(2021)》顯示,2020年企業採用靈活用工同比增長逾11%,達到55.68%,有近30%的企業表示穩定或擴大使用規模。

然而,這種靈活就業衍生出的工傷風險、技術含量有待提升、職業前景不明等問題,也困擾著從業人員。“青春飯焦慮”等職業痛點,備受各界關注。

本次國常會確定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一是研究制定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兜底措施。推動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二是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合理界定平臺企業責任,探索用工企業購買商業保險、保險公司適當讓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機制。三是抓緊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費罰款規定,為靈活就業創造好的環境。

做好就業工作,是各級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必須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方能確保就業人員的獲得感、安全感、公平感和幸福感穩步提高。

(重慶大學地方政府治理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政邦智庫研究員 陳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