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從四方面支持自主創業、靈活就業

2021-05-20 22: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 姜琳)記者20日從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目前個人經營、非全日制以及新就業形態等靈活就業規模達到2億人。相關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從四方面支持自主創業、多渠道靈活就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宋鑫介紹了四方面政策情況:

一是降門檻。對在指定場所和時間內銷售農副産品、日常生活用品或從事便民勞務活動符合條件的,免予辦理營業執照,取消涉及靈活就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對經批准佔道經營的免徵城市道路佔用費。

二是強扶持。對自主創業、個體經營者和小微企業給予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政策支持。其中,個人貸款額度提高到了20萬元,小微企業貸款額度提高到300萬元。去年,創業擔保貸款共發放了1681億元,為個人創業發放貸款102萬筆。此外,對符合條件的還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稅收優惠和社會保險補貼等。

三是優服務。將靈活就業崗位供求信息納入公共就業服務範圍,在公共就業服務網站和機構免費發佈供求信息,組織專場招聘。鼓勵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求職招聘、技能培訓、人力資源外包等專業化服務。動態發佈新職業,開展針對性的技能培訓等。

四是促孵化。在政府投資開發的孵化基地等安排一定比例場地,免費向重點群體提供,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改造免費經營場地,優先滿足重點群體個體經營需求。目前,各地人社部門建設創業孵化基地、返鄉創業園等創業載體達到了8800多家,認定全國創業孵化示範基地120多家。

“我們正會同有關部門以及專家學者,對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兜底的問題開展研究論證,根據靈活就業人員的特點,制定有關參保服務、轉移銜接、兜底保障等具體措施。”宋鑫説。

人社部副部長李忠表示,下一步還將推動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抓緊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費罰款規定,為靈活就業創造好的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