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將從四方面抓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實施

2021-05-21 22: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申鋮)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並擴大範圍,將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規模明顯大於去年。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21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下一步,財政部門將從四方面著力,進一步落實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真正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讓資金更好發揮作用。

“今年前四個月,直達資金執行情況良好。”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介紹,在今年2.8萬億元的財政直達資金中,超過90%的資金已下達到基層和使用單位,實際支出超過1萬億元,進度明顯高於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進度,重點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許宏才表示,下一步,財政部門將從四方面著力,進一步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更好發揮財政資金惠企利民作用。

一是加快資金下達落實。根據有關工作進展情況和地方對於資金的實際需求,會同有關部門加快測算審核,儘快將剩餘資金下達到位。同時,督促地方加快資金分解細化進度,及時履行備案程序,儘早將資金下達到使用單位,儘快形成實際支出。

二是嚴格直達資金監管。財政部將與審計署、人民銀行以及有關主管部門密切配合,加強信息共享與溝通,動態跟蹤直達資金的分配、撥付和使用情況,及時發現、糾正問題,建立健全重大問題通報約談制度,嚴肅追究違法違規人員責任,切實做到發現一起、徹查一起、問責一起,確保直達資金規範安全高效使用。

三是強化資金監測調度。財政部將繼續加強庫款運行監測分析,堅持直達資金單獨調撥的有效做法。同時,硬化預算執行約束,加強績效管理,健全直達資金監控體系,優化監控預警機制。

四是加強對地方督促指導。督促省級財政部門繼續當好“過路財神”,加大財力下沉基層力度,引導地方在中央直達資金基礎上因地制宜擴大當地直達資金的範圍和規模。同時,密切跟蹤直達機制實施進展,結合地方反映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完善有關管理措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