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和發展

2021-05-27 18:11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和發展,確定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的措施。

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我國經濟韌性、就業韌性的重要支撐。近些年,通過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特別是去年實施一系列普惠性紓困政策,有力促進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

數據顯示,截至4月末,全國小微企業總數超過4400萬戶、個體工商戶超過9500萬戶,成為我國就業主力軍。以浙江為例,浙江近些年持續不斷推動“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滿意度在全國名列前茅,市場主體數量大幅躍升,是2012年底的2.4倍。

但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仍面臨困難。李克強5月24日在浙江寧波考察期間,一家家電企業負責人直言,原材料價格上漲,確實給生産經營帶來很大壓力。

因此,會議指出,要繼續有針對性加強支持。一是進一步落實“六穩”“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導擴大信用貸款、首貸、中長期貸款、無還本續貸業務規模,推廣隨借隨還貸款。研究將商業匯票承兌期限由1年縮短至6個月,減輕企業佔款壓力。

二是多措並舉幫助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上遊原材料漲價影響。支持大型企業搭建重點行業産業鏈供需對接平臺,用市場化辦法引導供應鏈上下游穩定原材料供應和産銷配套協作,做好保供穩價。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行為。支持各地按規定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給予穩崗就業補貼。督促引導平臺降低過高收費、抽成及新商戶佣金和推介費比例。

對於大宗商品的保供穩價,上周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樣指出,要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適時採取有針對性措施,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行為。依法嚴厲查處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散播虛假信息、哄抬價格特別是囤積居奇等行為並公開曝光。

此外,會議指出,三是加強公正監管。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清理廢除歧視、妨礙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市場經濟活動的政策和法規。深入推進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依法查處具有優勢地位的企業為搶佔市場份額惡意補貼、低價傾銷等行為。整治各種亂收費亂罰款。同時,做好基本保障兜底,推動個體工商戶及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社保,放開在就業地參保的戶籍限制,探索將靈活就業人員納入工傷保險範圍。

而李克強5月24日下午考察中國寧波人才市場時,現場問得最多的也是靈活就業。李克強説,靈活就業是群眾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我國靈活就業人員已達2億多人,他們對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服務業發揮了重要作用。寧波對靈活就業人員的支持政策值得好好總結,要盡可能讓更多靈活就業人員得到保險保障。這樣做,靈活就業的舞臺就會更大,就業空間就會更廣,城市的競爭力就會更強,經濟社會發展就會更有活力。(記者 張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