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在實踐探索中紮實推進共同富裕

2021-06-10 22: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在實踐探索中紮實推進共同富裕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安蓓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10日發佈。《意見》賦予浙江重要示範改革任務,為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試、作出示範。

翻開這份長達9000多字的文件,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先行區、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引領區、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試驗區、文明和諧美麗家園展示區,4大戰略定位凸顯出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亟待突破創新的重要方向和關鍵領域。6方面、20項重大舉措為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明確了目標任務和工作抓手。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共同富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同時提出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一手抓路線圖設計,一手抓示範區建設,為我國在實踐探索中紮實推進共同富裕明晰了路徑。當前,各地區推動共同富裕的基礎和條件不盡相同,難以短時間內全面鋪開,迫切需要選取部分條件相對具備的地區先行先試、作出示範。

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有利於通過實踐進一步豐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內涵,為創新理論特別是共同富裕的思想內涵提供豐富理論素材和生動實踐例證;有利於探索破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徑,有針對性地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高質量發展進程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利於為全國推動共同富裕提供省域範例,及時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有利於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發展優勢,形成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的重要窗口。

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腳踏實地、久久為功,在實踐中探索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的改革創新舉措,推動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