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敲定“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推進任務書

2021-06-10 0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班娟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確定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措施,更好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更優服務人民群眾。

會議指出,“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了一批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引領性的重大工程項目,涉及科技攻關、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民生補短板、文化傳承發展等重點領域。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序做好項目實施準備,細化實化支持政策,絕大部分項目陸續啟動。當前國內外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要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增強針對性,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會議要求,要尊重經濟規律,遵循市場化原則,統籌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惠民生、防風險,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在發揮好消費基礎作用的同時,更好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一是加強前期工作。將“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落實到具體項目,優先納入各領域規劃,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分年有序推進,形成開工一批、投産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循環。對單體重大項目要倒排建設節點,對點多面廣的打捆項目要突出重點、務求實效,對建設難度大、生態環境保護要求高的重大工程要深化勘察、方案比選和可行性研究。二是統籌中長期發展和年度經濟運行,以推動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為重點,加強政策支撐和要素保障,合理把握今年明年投資力度,並根據形勢變化適時合理調整。三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審批核準程序,減少不必要審批,保證項目儘早開工、資金高效使用。四是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政府投資帶動作用,更加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社會力量參與重大工程項目。五是強化督導協調,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加大激勵支持力度,對項目推進不力的要加強督促,及時解決建設中的問題。加強監管,確保工程建設質量。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十四五”開局之年即將過半,要加快推動規劃《綱要》提出的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儘早形成實物工作量,為“十四五”開局奠定良好的基礎。

劉向東認為,“十四五”規劃的重大工程要具體落實到位,不僅要分解到各專項領域的規劃,還要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分類分批有序推進,統籌平衡資源資金投入節奏,把短期穩增長需求和中長期高質量發展要求結合起來。按照經濟規律和市場化原則,以重大工程項目為撬動點,調動各方積極性參與進來,加快形成因勢利導的投資節奏和力度。

“要保證重大工程穩步推進,需要政府提供更強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各種要素保障,為此需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盡可能保證項目及早開工和較高的投入産出效率,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做到高效出精品。”他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