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0億!農資價格明顯上漲,國務院將給實際種糧農民發補貼

2021-06-19 16:4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0億!中央將給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以穩定農民收入。而且,補貼資金要抓緊發放到位,不誤農時。

6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考慮到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化肥、柴油等農資價格明顯上漲,當前正值夏收夏種關鍵時期,為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會議決定,在加強農資市場調節、引導企業增加國內供給同時,根據農資價格上漲情況,中央財政安排200億元左右資金,對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發放補貼,穩定農民收入。

農業是穩民心、安天下的産業。今年春播以來,受原材料貨緊價揚、國際市場價格拉動和階段性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影響,化肥價格持續上漲、處於歷史高位,個別地區出現供應偏緊的現象。

6月15日至16日,李克強總理在吉林考察時表示,當前是糧食生産關鍵期,要採取有效措施平穩農資價格。他説,中國人口多,糧食足天下安。要保持合理糧價水平,遏制農資價格上漲,保護好種糧農民積極性。

當前,尿素價格處在近10年來的高位震蕩,尿素廠家現貨報價每噸約為2500-2800元,前期最高報價曾達到2900元以上。鄭商所UR2107尿素合約,從2020年底的收盤每噸1771元,最高漲至2021年6月7日的每噸2520元,漲幅達到42%。

之所以農資價格高企,中華糧網易達研究院副院長張智先對第一財經記者解釋稱,尿素價格上漲,最主要的是尿素等化肥原料價格上漲。比如,今年以來煤炭價格持續上調,化肥的基礎料硫磺也出現較大幅度上漲。此外,外圍環境的影響,比如國內外貨幣流動性充裕。從國內市場來看,現階段仍處於農耕需求釋放期,6月北方玉米有追肥需求以及秋肥備貨採購。

6月18日,尿素UR2109、尿素2107合約,均有下跌。這是從政策層面,調控壓力進一步傳導的結果。業內認為,隨著近期需求端走弱帶動現貨重心下放,向上則有政策面調控預期,下行通道打開仍需等待淡季消費走弱持續驗證。

為加強夏季化肥供應,全力保障“三夏”生産,夯實全年糧食生産基礎,近日,農業農村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供銷合作總社聯合下發《關於切實加強化肥供應保障“三夏”生産的緊急通知》(簡稱《緊急通知》)。

值得關注的是,《緊急通知》提到,指導科學用肥。持續推進化肥減量增效,集成推廣玉米種肥同播、水稻側深施肥、水肥一體化等關鍵技術,示範推廣高效緩控釋肥料、水溶肥料等新産品,提高肥料利用效率,鼓勵因地制宜、就地就近施用有機肥。

據農業農村部統計,當前,夏糧收穫整體進度過六成。農業農村部提醒將夏糧“豐收在望”變為“豐收到手”,把秋糧播在豐産期,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邵海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