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大糧食作物農業保險擴面提標:明年實現13個糧食主産省份産糧大縣全覆蓋

2021-07-11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大糧食作物農業保險擴面提標
2022年實現13個糧食主産省份産糧大縣全覆蓋

日前,我國擴大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這項關係廣大種糧農戶利益的政策能從哪些方面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日前,在國新辦舉行的政策吹風會上,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詳解相關規定。

糧食主産省份全覆蓋

近日,財政部會同農業農村部、銀保監會聯合發佈《關於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的通知》,明確自2021年1月1日起,在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等13個糧食主産省份的産糧大縣,針對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開展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在實施步驟上,兩大險種2021年覆蓋實施地區約60%的産糧大縣(500個),2022年實現13個糧食主産省份産糧大縣全覆蓋。

“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進一步提高了保障水平,符合目前我國農業保險的發展階段和實際,基本上可以讓投保農戶‘旱澇保收’,從前期我們在6個省(區)開展試點的情況來看,這兩個險種都受到了廣大農戶歡迎。”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表示。

我國自2007年中央財政實施農業保險保費補貼政策,但保障水平仍以直接物化成本為主,難以滿足農戶日益增長的風險保障需求。“糧食安全需要居安思危,擴大主要糧食作物農業保險實施範圍,給種糧農民吃下‘定心丸’,讓更多的農民敢種糧。”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張立承表示。

提高水平保種糧不虧

“這次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不僅有利於農業保險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而且在穩定和提高種糧農民收入、穩定糧食生産和保障糧食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張峭表示。

鄒加怡介紹,完全成本保險包括了直接物化成本、土地和人工成本,主要功能是彌補自然災害、重大病蟲害等導致的損失;種植收入保險主要是覆蓋農業種植收入因為價格、産量波動而導致的損失。“這兩種保險的保障水平最高都可以達到相應品種種植收入的80%。”鄒加怡説。

在前期6個省份試點期間,試點險種的畝均賠款高於直接物化成本保險95.5%,高於大災保險22.8%,理賠金額約是農戶保費的12.2倍。“試點地區的三大糧食作物種植面積共增加38.28萬畝,説明政策效果非常好。”鄒加怡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擴大政策實施範圍,契合了新型經營主體的風險保障需求,將適度規模經營農戶和小農戶都納入保障範圍,通過支持政策實施範圍內全體農戶自主自願投保,全面提高種糧積極性。

財政持續強力支持

2020年,中央財政撥付農業保險保費補貼285.39億元,為1.89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4.13萬億元,中央財政補貼資金使用效果放大145倍。“中央財政不斷加大支持力度,推動我國成為世界上農業保險保費規模最大的國家。”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庹國柱説。

《通知》規定,中央和地方財政對投保農戶保費實施補貼,補貼標準為在省級財政補貼不低於25%的基礎上,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補貼45%,對東部地區補貼35%。“這次補貼政策既提高了中央政府承擔比例,又進一步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傾斜。”張峭表示。

出險後,如何確保理賠更流暢?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克冰表示,首先要讓保費合理,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則來厘定;對適度規模經營農戶和小農戶,都要求做到承保到戶、定損到戶、理賠到戶,確保理賠主動、及時、精準。

庹國柱認為,這兩個險種是我國農業保險産品發展主要方向,但目前沒有成熟經驗,需通過逐步擴大試驗,找到適合國情的産品形態和實施方式。“新政策對保險機構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保險經營更加精細和精準。同時,各地應注重加強經營風險管控。”張峭説。(記者 曾金華 武亞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