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

2021-07-13 07: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是我國外貿發展的有生力量。近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印發,釋放了外貿業態和模式創新領域的重大利好。在國新辦7月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進行了解讀。

“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有利於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對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任鴻斌指出,《意見》著眼全局,聚焦行業痛點和發展難點,圍繞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保稅維修、離岸貿易、海外倉等6種新業態新模式,區分共性與個性,分類制定切實管用、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支持運用新技術新工具賦能外貿發展,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培育一批優秀海外倉企業。優化市場採購貿易政策框架,支持更多市場主體開展外貿,推動傳統外貿轉型升級。

中國外貿創新能力持續增強,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活力充沛、形態多樣。一是網絡信息等新技術、新工具孕育産生了跨境電商;二是傳統業態在轉型升級,形成了市場採購貿易;三是貿易分工進一步細化,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型主體深受市場歡迎,離岸貿易也同總部經濟在同步成長;四是各類業態之間融合發展,外貿功能進一步集成聯動。

目前,我國初步構建了適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政策框架。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市場採購貿易規模6年增長5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1900個,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已建成約130個。新業態新模式已成為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但發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難,市場主體和各地方普遍希望進一步出臺指導性政策,優化頂層設計,加強統籌協調,更好地營造環境,促進發展。

李興乾告訴記者,商務部將會同各地方、各有關部門,重點推進四項工作:一是優化國內國際市場佈局。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新業態的試點體系,促進東中西部協調發展。二是優化進出口商品結構。支持高技術、高附加值、品牌商品出口,也鼓勵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日用消費品擴大進口。三是加強貿易與産業的融合發展。要建成一批要素集聚、主體多元、服務專業的跨境電商線下産業園區,形成新業態驅動、大數據支撐、網絡化共享、智慧化協作的外貿産業鏈供應鏈體系。四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要繼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跨國物流等領域的國際合作,大力發展絲路電商,加強“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在貿易夥伴之間創造更多的商機。(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