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集中式租賃住房標准保障居住安全

2021-07-13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我國大力發展住房租賃,特別是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背景之下,集中式租賃住房標準的完善更為迫切。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發佈《關於集中式租賃住房建設適用標準的通知》,將在工程建設標準方面為集中式租賃住房設計、施工、驗收等提供依據。

近兩年,在發展租賃住房過程中,地方和企業反映,由於國家層面對宿舍型、公寓型租賃住房適用的工程設計標準不明確,各地執行工程建設標準不統一,有的城市沒有明確相關標準,有的城市僅明確消防適用的標準,導致地方相關部門缺乏審批依據或對審批的把握尺度不一。

針對這一情況,《通知》將集中式租賃住房分為宿舍型租賃住房、住宅型租賃住房兩類。新建宿舍型租賃住房應按《宿舍建築設計規範》及相關標準進行建設;改建宿舍型租賃住房應按《宿舍建築設計規範》或《旅館建築設計規範》及相關標準進行建設。新建或改建住宅型租賃住房應按《住宅建築規範》及相關標準進行建設。

目前有很多旅館、酒店、商業辦公樓、廠房、倉庫等存量閒置房屋改建成宿舍型租賃住房,這些項目應該如何執行建設標準?對此,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建築師、住建部建築設計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郭景介紹,改建需根據相應標准保證居住環境和品質,比如,《旅館建築設計規範》未強制要求房間採光和通風。為適應長期居住需求,《通知》明確規定,改建的宿舍型租賃住房,採光、通風應滿足《宿舍建築設計規範》的相關要求。

實踐中,集中式租賃住房大多面向新市民、青年人供應,在配套設施方面如何更好地滿足他們的租住需求?

郭景介紹,宿舍型租賃住房一般面向單身人士、青年人供應,為滿足其社交等方面的需要,同時增加生活的便利性。《通知》明確,建築內公共區域可增加公用廚房、文體活動、商務、網絡寬帶、日用品零售、快遞收取等服務空間;房間內應加大儲物空間,增加用餐、會客、晾衣空間,應設置信息網絡接入點;可設置衛生間、洗浴間和起居室;新建宿舍型租賃住房應設置機動車停車位,並預留電動汽車、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空間。

住宅型租賃住房一般面向家庭供應,在相關配套設施的建設要求方面,《通知》強調,按《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標準》和《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標準(試行)》建設配套設施;當項目規模未達到標準規定應配建配套設施的最小規模時,宜與相鄰居住區共享教育、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公共服務設施。

消防是集中式租賃住房建設管理中的關鍵環節,關係到廣大租住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應如何確保消防安全?

對此,郭景介紹,依據《通知》規定,新建和改建住宅型租賃住房均應按住宅建築所對應的消防要求進行設計建設。同時,要加強運營安全管理,應建立完善各項突發事件應急預警及處置制度;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配備符合規定的消防設施、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暢通,定期開展消防安全檢查。

應該明確的是,不是所有類型的房屋都可以改建為集中式租賃住房的。郭景介紹,首先,改建前應對房屋安全性能進行鑒定,保證滿足長期居住、使用的安全性要求。

其次,三類工業用地是對居住和公共環境有嚴重干擾、污染和安全隱患的工業用地,三類物流倉儲用地是易燃、易爆和劇毒等危險品的專用物流倉儲用地。這些土地上的非居住建築,可能存在不利於人體健康安全的隱患,不適宜長期居住,不得改建為集中式租賃住房。

對於住房租賃的發展而言,廣大租住居民既要住得進,更應住得好。集中式租賃住房建設適用標準的出臺,有助於完善租賃住房的功能,提升居住舒適度,保障居住安全。相信在標準的引領之下,集中式租賃住房的發展將越來越完善,進而得到更多租住居民特別是廣大新市民、青年人的認可和喜愛。(記者 亢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