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發文力促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2021-07-13 22:0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下稱《意見》),從七個方面提出25條意見,力促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商務部研究院外貿所研究員尹政平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意見》圍繞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紮實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培育一批優秀海外倉企業、完善覆蓋全球的海外倉網絡等內容提出了相關舉措,將有利於促進跨境電商可持續發展。

在尹政平看來,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是順應國際貿易發展趨勢、推動貿易創新發展的重要選擇。“近年來中國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特別是跨境電商發展迅猛。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同比增長31.1%。《意見》的出臺將進一步促進跨境電商可持續發展。”尹政平説。

《意見》要求,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綜試區)試點範圍。鼓勵跨境電商平臺、經營者、配套服務商等各類主體做大做強,加快自主品牌培育。

無錫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吳琦表示,目前,我國跨境電商綜試區已經過5次擴圍,數量達到105個,覆蓋全國30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但在跨境電商服務平臺建設、進出口退換貨管理、自主品牌培育等方面發展仍相對不足。吳琦指出,此次《意見》特別提出要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鼓勵跨境電商平臺、經營者、配套服務商等各類主體做大做強,加快自主品牌培育。

《意見》還提出,支持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區域因地制宜探索創新,吸納更多內貿主體開展外貿。到2025年,力爭培育10家左右出口超千億元人民幣的內外貿一體化市場,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另外,完善覆蓋全球的海外倉網絡也成為跨境電商發展重點。

尹政平指出,《意見》覆蓋了跨境電商發展的各個方面,並提出了相應的保障措施,將在新的發展階段為外貿創新發展提供政策依據。例如,除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之外,還就提升保稅維修業務、促進離岸貿易業務發展提出支持意見;在“優化政策保障體系”部分,特別提出引入“沙盒監管”模式,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措施,為業態創新提供安全空間,並有利於實現風險可控。(記者 王文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