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深化金融改革開放 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2021-07-21 23: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深化金融改革開放 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新華社記者 劉開雄

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情況彙報,研究深化金融業開放工作。會議確定,要圍繞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深化金融改革開放,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使中國始終是吸引外資的熱土。

會議明確提出,一是持續抓好金融業對外開放承諾落實,主動對標開放程度較高的國際標準,推動形成以負面清單為基礎的更高水平金融開放。二是優化外資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準入門檻要求,完善金融機構母子公司跨境往來規則。優化外資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渠道和方式。推進完善與實體經濟密切相關的直接投資項目管理要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三是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構建系統性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和預警機制,保持金融市場平穩運行。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副院長趙慶明認為,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大、內容實、落地快,成效顯著。外資法人數增加明顯,外資參與境內金融市場投資規模大幅增加,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吸引力持續增強。同時,外資機構的參與也帶動境內金融機構的成長。在合作競爭中,我國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服務群眾需求的能力也在不斷提升。

“未來有更多的金融開放舉措值得期待。”趙慶明説,當前境內金融業和金融市場中,外資佔比較低,但隨著我國金融開放舉措愈加完善,將會有更多外資參與境內市場,加快推動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