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國常會稱要使中國始終是吸引外資的熱土

2021-07-22 21:1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情況彙報,研究深化金融業開放工作。會議指出,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要圍繞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深化金融改革開放,使中國始終是吸引外資的熱土。

伴隨經濟全球化和我國金融市場改革推進,我國金融業已進入全面開放的新格局。目前,證券、基金、期貨三大機構外資股比限制全面放開,QFII、RQFII全面取消額度限制等,人民幣資産吸引力不斷增強。

中央結算公司公佈的6月統計月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機構債券託管量為32998.35億元,較上月末增加365.73億元,自2018年12月以來已連續31個月呈現上升勢頭。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分析師周茂華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金融業和經濟發展內在需要,通過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推動國內金融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同時,通過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助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新格局。在全球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升溫的複雜環境下,我國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有助於提振全球投資者發展信心。

會議指出,要持續抓好金融業對外開放承諾落實,對標開放程度較高的國際標準,推動形成以負面清單為基礎的更高水平金融開放;同時,優化外資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準入要求,完善金融機構母子公司跨境往來規則。優化外資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渠道和方式。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我國金融業持續擴大對外開放也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了參與國內經濟發展、分享國內經濟發展成果的機遇。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超大規模經濟體量和巨大市場潛力,並保持穩健增長態勢,這是全球投資者無法忽視的市場。”周茂華稱。

在開放政策的助力下,外資加快佈局中國市場已成新趨勢。6月16日,上田八木貨幣經紀(中國)有限公司獲批在京開業,是國內首家外商獨資貨幣經紀公司,也是全國第六家貨幣經紀公司。這也標誌著,該公司可經營境內外外匯市場、貨幣市場、債券市場、衍生産品交易的經紀業務。

北京銀保監局表示,上田八木貨幣經紀公司獲批開業,是積極落實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決策部署,支持北京市“兩區”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該公司的設立,有助於擴大金融服務有效供給,為金融機構參與市場交易提供更多的選擇和機會。

國常會還強調,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構建系統性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和預警機制,保持金融市場平穩運行。

周茂華認為,金融業對外開放,需要與我國監管能力相適應,進一步完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監測、評估、預警體系,儲備應對風險處置預案,全面提升系統性風險管理能力。(杜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