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擴大出口貨物“抵港直裝”和進口貨物“船邊直提”試點

2021-07-22 21:1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組織相關專業力量,調集資金和物資,支持幫助河南全力搶險救災,做好遇險人員搜救、傷員救治、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遇難者善後等工作。

◎會議確定,針對下一步特別是下半年國際形勢和環境變化,要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推進通關便利化,保持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

7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抓緊抓實防汛救災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確定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措施。

會議指出,近日我國多地強降雨,20日河南局地又遭遇極端強降雨,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特別是罕見的城市內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當前我國正處“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關鍵期,據氣象預報,近期部分地方仍有強降雨。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強化責任制,落實各環節責任。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7月21日下午,河南省召開防汛應急新聞發佈會,據不完全統計,16日以來,此輪強降雨造成全省89個縣(市、區)560個鄉鎮124萬人受災,並致25人死亡7人失聯。

加強對大江大河、水利工程堤防巡查和除險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部署防汛救災工作指出,一是組織相關專業力量,調集資金和物資,支持幫助河南全力搶險救災,做好遇險人員搜救、傷員救治、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遇難者善後等工作。

二是加大對重點地區防汛抗災的支持,增派人力,備足物料,加強對大江大河、小型病險水庫等水利工程堤防嚴密巡查和除險。做好交通設施應急預案。防範城市內澇和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三是加強氣象監測預警。會議指出,要做足防範異常天氣可能導致災害的各項準備,該避險的避險、該撤離的撤離,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保障群眾安全、減少災害損失,確保安全度汛。

據中央氣象臺介紹,17日8時至21日8時,河南省平均降雨量達144.7毫米,鄭州市平均降雨量458.2毫米。

談及造成此次河南強降雨的原因,河南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寧表示,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和大陸高壓分別穩定維持在日本海和我國西北地區,阻擋了上遊系統移動,導致西風帶低值系統在華北、黃淮地區長時間維持。受深厚的東風急流及穩定的低渦切變影響,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區、伏牛山區特殊地形對偏東氣流的強輻合抬升效應,使得強降水中心主要分佈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區穩定少動,造成了河南省長時間降水。

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近年來,通過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2017年壓縮60%、80%以上。

會議確定,針對下一步特別是下半年國際形勢和環境變化,要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推進通關便利化,保持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

會議提出,要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擴大出口貨物“抵港直裝”和進口貨物“船邊直提”試點。提升出口退稅便利度,今年底前將辦理退稅平均時間壓縮至7個工作日以內。支持海外倉建設,完善跨境電商出口退貨政策。做好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貿易便利化措施的銜接。

與此同時,要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落實口岸收費清單公示制度,清單之外不得收費。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費標準。

此外,要進一步加強口岸綜合服務。提升航空口岸分撥時效。對水運轉鐵路運輸貨物,探索實行“車船直取”模式。提高國際物流供給能力。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重點要解決“兩個化”的問題,一個是貿易自由化,另一個是通關便利化。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提高通關效率,是縮短通關時間、減輕企業負擔的重要舉措。

白明強調,中國跨境電商的迅速發展,一方面得益於跨境電商新模式對其他一般貿易方式的替代作用;另一方面來自貿易創新,此前很多做一般貿易的企業,在疫情衝擊下主動將業務從線下轉到線上。

記者注意到,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指出要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培育一批優秀海外倉企業,鼓勵傳統外貿企業、跨境電商和物流企業等參與海外倉建設。完善覆蓋全球的海外倉網絡,提高海外倉數字化、智慧化水平,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産品拓展國際市場空間。(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